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建设网络文化是抢占舆论制高点真途

发布时间:2015-01-27 09:32:4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伟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网络文化极大地改变了社会舆论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崭新的网络舆论场。目前我国网络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随着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借鉴国外经验,加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抢占网络舆论新阵地,成为构建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之一。
 
  借鉴一
 
  美国网络文化建设
 
  凭借先进的网络技术,对外实行文化输出。一是利用技术优势对互联网信息进行垄断,抢占世界舆论制高点。美国凭借其发达的信息基础设施,建立了有影响力的网络信息发布渠道,垄断了国际重大事件的报道和解释权,掌控着世界信息的发布权。二是利用语言优势和多样的文化产品,进行文化输出。
 
  重视网络文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其服务进行规范。一方面,美国重视电子政务等网络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就开始电子政务建设,要求各级政府建立网站并将政务信息在网上公开,以方便网民查阅。另一方面,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络文化公共服务。
 
  通过立法和政府监管相结合对网络文化进行管理。一方面,美国制定了《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儿童网络隐私规则》、《儿童互联网保护法》等130多项法案,针对垃圾邮件美国有19个州政府制定了专门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在网络文化传播和控制方面美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监控体系。联邦政府先后制定了《窃听法》、《爱国者法案》等,同时设立联邦调查局“国内通讯协助中心”、中央情报局“开放源中心”等多个机构专门从事网络监控工作。
 
  借鉴二
 
  俄罗斯网络文化建设
 
  通过法律和国际合作,维护网络文化主权。一是通过立法,进行网络文化及互联网信息的管理。俄罗斯先后制定了《俄联邦信息、信息化和信息网络保护法》、《俄联邦大众传媒法》、《电子数字签名法》等20余部法律,同时,也有相应的涉及网络安全和网络使用的法律。二是积极与其他国家开展网络安全合作。三是注重利用网络文化进行国际对抗。
 
  通过多种方式,掌握网络舆论主导权。一是建立公共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增强主流信息的“公信力”。二是通过社交媒体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交流。政府部门网站和主要领导人都使用“微博”、“脸谱”、“推特”等社交平台发布信息,拉近政府与网民之间的距离。三是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整治力度。2011年,莫斯科政府率先颁布地方性法规,赋予有关部门对新兴媒体更多的监管权限。
 
  监管和教育相结合,净化网络空间环境。一是完善监管机制,健全监管机构。从2008年起,俄政府先后在联邦安全总局、联邦媒体与文化管理局和内务部成立了专门的网络监管机构,“各司其职”。二是加强对新兴媒体的管理,对网民留言、论坛网帖实行24小时严格监控,并借助技术手段及时甄别,避免网络谣言的广泛传播。三是加强对青少年的引导教育。2010年年年底,俄国家杜马通过了《保护青少年免受对其健康和发展有害的信息干扰法》。该法要求,俄境内所有网吧强制安装有害信息过滤系统,并进行网站分级。俄还在内务部设立“特种技术措施局”,实施“安全互联网”行动。
 
  借鉴三
 
  欧盟网络文化建设
 
  以法律法规为依据,由政府主导互联网管理。一是制定法律法规。早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欧盟就陆续出台了《关于合法拦截电子通讯的决议》、《关于打击计算机犯罪协议的共同宣言(1999/364/JHA)》等文件,为欧盟介入互联网管制,杜绝种族歧视、分裂主义等非法和有害信息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加强社交网站的监管。三是有效应对多文化产品网络倾销。面对强势的美国视听产业在欧盟的推广,各国都采取了相应措施。
 
  注重打击网络犯罪,以净化网络文化市场环境。一是制定相关法律,2007年3月22日,欧盟正式通过了关于建立欧洲信息安全社会战略的决议,要求在全社会实现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可用性、保密性与完整性,表明欧盟将从社会意识形态的高度保障区域信息安全。二是通过制定统一的网络安全计划,加强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合作。三是通过设立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对网络犯罪进行惩治。
 
  注重培养网络安全文化意识。2003年《关于建立欧盟信息安全文化决议》发布,表明欧盟将网络信息安全提升到社会意识形态的高度。随后欧盟一直注重大众网络安全文化意识的培养。2004年,欧盟发起“加强网络安全日”活动,旨在为全民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创造更安全的网络环境。在德国,德国信息技术安全局制定了2500页的“IT信息安全基本保护手册”,开发了虚拟E-learning系统,用户可以在互联网上系统地学习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