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抓纳米技术产业化端倪 辅以政策引导

发布时间:2015-01-26 16:24:17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如果说当今有一种技术能够同时深入新型材料、微电子和计算机、医学与健康、航空航天、环境与能源、生物产业、石油化工以及农业生产等诸多领域,那当属纳米技术无疑。目前,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参与到纳米技术研究中,每年用于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的公共或者私人研究项目投入已突破百亿美元,全球纳米技术产业化初显规模。
 
    纵观世界,美国在本世纪初即制定了“国家纳米技术倡议”,将纳米技术列入21世纪前10年关键发力领域之一,并为之投入4.95亿美元。同时,以美国为领衔,全球纳米技术及研发近年来战绩卓著。在1999年全球纳米产品年营业额500亿美元的基础上,2004年全球纳米新材料市场规模达到22.3亿美元,年增长率14.8%。2004-2008年,世界纳米复合材料市场年均增长率18.4%,纳米复合材料市场从2003年的9080万美元增至2008年的2.11亿美元。世界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市场中,热塑性材料市场从2003年的7000万美元增至2008年的1.75亿美元,热固性材料市场相应从2000万美元增至2800万美元。
 
    聚焦于国内市场,我国纳米技术和材料的科研水平紧跟美日欧等国,居于世界前列,但产业化仍处起步阶段,因此,未来二三十年间,将是我国纳米科技产业化的关键阶段。“十二五”规划中,以纳米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应用被纳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但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的困难依然存在。以纳米技术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为例,其两大难点在于:前期多采用将成衣或纤维侵入纳米溶液的方式,提升衣物的纳米功能性,但效用较短,舒适性欠佳;很多成果局限在实验室,与工业化脱离,很难在市场上看到受欢迎的“纳米衣”此类产品。
 
    具体实践方面,近年来在我国北上广地区及沿海工业发达区陆续出现知名企业乃至上市公司介入该领域,由此带来的大量资本投入将有效提高纳米技术科研、产业化水平。CMIC认为,在市场异常活跃的基础上,政府适时适度的引导非常重要,即用体制创新、标准制定及市场牵引等宏观手段结合企业实践,纳米技术必将为我们带来巨大的惊喜。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