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阿里巴巴移动电子商务五大战略解析

发布时间:2015-01-26 14:37:59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中国电子商务平台监管策略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研究数据显示,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达到118420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34.3%,增长率略有下降。
 

  研究指出,目前国内电子商务行业正在跨入整合期,电子商务行业整体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方面PC流量总量停滞不前,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众多电商企业正寻求出售或整合以做大做强。研究还以阿里巴巴为例,深入分析了阿里巴巴布局移动电子商务的五大战略。
 

  注重移动端影响力,主动培养用户习惯
 

  研究显示,作为国内电商的领军企业,阿里在移动端发力较早,2008年国内移动电商还没有开始发展的时候,阿里就已经推出“WAP手机淘宝”。2010年”大淘宝无线事业部”成立,阿里移动端布局开始加速。2012年,支付宝通过提升移动端转账速度并且在PC端收取手续费的策略,引导用户使用支付宝钱包,2013年双十一,通过将部分商品在天猫移动端提前开售的方法继续向移动端引流,双十一期间天猫移动端成交额超过100亿。之后阿里又在天猫PC端增加了订单一键转入手机天猫获得付款优惠的活动。经过多年努力,在传统商品领域,淘宝和天猫已经积累了大量用户,2013年阿里移动端营收占到15%,天猫移动端成交额已经超过50%。
 

  投资移动社交平台 推动“社交+生活”战略
 

  阿里先后投资“陌陌”和“新浪微博”两款知名社交软件,获得了两个重要的移动端流量入口,减轻对PC端流量引导的依赖。在海外市场入股TANGO,对于 Snapchat与Line的投资业正在接触中。
 

  研究认为,通过一系列战略投资,阿里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身在移动社交平台方面的劣势,促进了 “社交+生活”的电商战略的布局。在电商方面,阿里拥有出众的运营能力,通过与微博在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在“移动端流量”和“大数据精准营销”上面将走的更远。如果整合顺利,新浪微博和淘宝能够双向提供一键开店,或者一键关联的服务。在新浪微博的30万家企业都能直接接入淘宝或者天猫,使用淘宝的支付宝进行结算,那新浪的企业微博就不再仅仅是一个品牌展示和CRM平台,而是形成打通了品牌营销、用户沟通、支付购买、售后服务的营销闭环。
 

  推动资源整合,建立O2O闭环生态
 

  不同于PC端综合平台主导的竞争格局,处于发展初期的O2O行业里垂直平台更易获得成功。然而整体来讲,O2O目前的渗透率依然很低,多数细分领域的商业模式依然处于摸索阶段,因此无论是收购还是自创的扩张方式都存在很大的风险。
 

  坐拥丰富的资源和雄厚的财力的阿里,在O2O领域采取了全面出击的投资并购策略,先后收购或入股高德地图、银泰、快的打车、UC优视、穷游、佰程等一系列公司,涉及社交平台、移动搜索、团购网站、位置服务、商业地产、打车服务、在线旅游各个行业。可以说阿里不想放弃任何一个有前景的细分领域。再加上淘宝、天猫、支付宝,阿里的O2O闭环生态已经初步形成。
 

  自建O2O平台,坚持轻资产战略

 

    研究同时显示,在大规模投资和收购的同时,阿里并没有放弃自家平台的发展。团购行业第一的美团并不想放弃独立发展,因此在与阿里的合作上显得比较谨慎。2013年12月,阿里自建的餐饮O2O平台淘点点已经投入运营。
 

  淘点点,定位于“点餐平台”,主要是帮助买卖双方省去点餐的等待时间,提高翻台率。阿里希望复制淘宝一贯的盈利模式——轻资产、平台化、聚流量、靠服务费和广告盈利。淘点点没有自己的“地推”团队和配送人员。
 

  2013年双十一开始,天猫开始和线下便利店的合作,为用户提供代收货等增值服务。天猫自身并不负责线下拓展,而是将这项服务的商拓承包给了第三方。
 

  依靠支付宝试水尚不成熟的领域
 

  研究显示,支付宝钱包通过与快的打车合作,用补贴的方式迅速吸引了数千万注册用户。阿里希望通过打车软件获取用户位置数据,配合O2O服务的运营,提升用户体验。

    2014年8月,阿里联与银泰在杭州武林商圈打造国内第一个O2O“未来商圈”。此外支付宝还推出校园卡充值服务,为之后校园生活服务的铺开做好了准备。此外,支付宝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与一些医院开展合作,试水O2O医疗。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