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移动医疗前景无限广阔 工作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5-01-16 08:54:22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杨婉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去年10月,腾讯1亿美元领投在线医疗网站挂号网,是继该企业7000万美元投资知名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后的又一大手笔。同时,小米公司2500万美元投资九安医疗旗下的智能健康设备iHealth,计划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而且此前,阿里巴巴已经通过投资医疗数据公司中信二十一世纪,搭建支付宝“未来医院”等措施开始其移动医疗战略。在苹果与谷歌相继分别推出HealthKit、Google Fit医疗健康平台后,国内互联网企业也争先恐后地布局抢占移动医疗市场。
 
    移动医疗由此成为今年移动互联网最受资本热捧的领域。按照医疗卫生信息与管理系统协会(HIMSS)的定义,移动医疗是通过使用移动通信技术,如便携式移动终端设备、卫星通信面向个人或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和信息。2013年我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23.6亿元,同比增长26.9%,预计2014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9亿元。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作出的最新预测,到2017年全球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230亿美元。
 
    按照其发展路径和资源管理层面,目前移动医疗服务可划分为三个类别。移动平台方面,依托企业核心软硬件能力,通过整合共享不同医疗设备、应用服务的数据信息,打造纵向一体化的健康管理中心,帮助用户以及医院对健康与疾患进行监测分析。如苹果公司的HealthKit平台,目前正在与第三方医疗机构、应用开发者和医疗设备制造商等商议合作。移动设备方面,以可穿戴设备为主要发展方向,基于传感器与人体和外界交互进行健康数据采集,旨在便捷连续地监测用户生理指标并提供智能健康指导。例如小米投资的iHealth和谷歌正在研发的隐形眼镜,后者内含无线芯片和传感器,通过测量泪液成分实现检测并传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移动应用方面,作为提供医疗服务的主要媒介和用户的首要接触点,目前囊括了挂号、问诊、买药、信息查询等多方面功能。其中包括聚合全国众多预约挂号资源的挂号网旗下“微医”,能够通过手机实现推送检验报告、院外候诊等功能;以轻问诊模式为核心的“春雨医生”,旨在搭建医患沟通平台;提供药品介绍和订药服务的“掌上药店”;面对大众用户提供医药信息的“丁香医生”和满足专业人士了解医学咨询和查询参考资料需求的“医学时间”。
 
    随着移动终端的广泛应用、移动宽带网络和服务的拓展,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技术已经推动移动医疗进入快速上升阶段。不久的将来移动医疗将融合物联网技术和数据融合技术等,整合包括医疗机构、医疗信息和药剂医疗设备在内的产业链资源,实现医疗服务的无线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推动全产业逐步演变升级。
 
    从目前移动医疗市场情况来看,对于我国移动医疗厂商而言,大规模进驻医疗体系还未到时机,当前多是开展与医院、政府的点对点合作,扎实推进数字化医疗落地实践。同时,服务商应该认真分析数字化医疗市场的需求,提升设备应用的实用程度以及医疗数据的精确可靠性。数据获取与采集所涉及的用户隐私问题至关重要,由于用户采用移动医疗服务时不可避免地会提供个人信息,经过多重传递和相关医疗信息提供者和医疗服务提供者的介入,需要配合相关部门监管,明确多方应承担的相应数据保护责任。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