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3D打印技术未来可期 或优化传统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5-01-08 16:49:39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根据未来学家里夫金的观点,3D打印技术正与互联网、绿色电力一道,构成引导资本主义进入可持续、分布式发展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的推动力量。虽现阶段看来,3D打印并未产生如此庞大的能量,但其在改造传统制造业方面,已给了人们一些很好的想象空间。
 
    CMIC认为,3D打印技术利用自身优势,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推动制造业向个性服务转型。现有大规模生产方式以厂商为主体,追求生产成本最低化,通过细化的劳动分工与规范化作业流程生产大量标准化产品。3D打印技术将改变这种模式。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一方面,3D打印技术将允许设计人员拥有最大化想象空间;另一方面,用户需求多元化对标准化生产线提出挑战。如此一来,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方式将逐渐向大规模定制转变,厂商对产品的控制权也会转移到客户手中来。
 
    二、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当机器取代人工后,集约式生产模式将向着分布式生产方向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不再,更少的人力成本开支,有助于企业成本控制。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讲,这种优化未必是好事,如我国长期以来借助廉价劳动力装备制造业,在塑造中国经济的同时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而像3D打印这样的新型技术使劳动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不断减小,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将急剧萎缩,大量制造型企业或面临生存危机。
 
    三、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产资料。通过目前的一些实践来看,使用相同数量的耗材制造零件,3D打印机的生产效率是传统方法的3倍,因此很多业内人士将该技术视为制造业发展新趋势。此外,3D打印机既不需要用纸,也不需要用墨,而是通过电子制图、远程数据传输、激光扫描、材料熔化等一系列技术,使特定金属粉或者记忆材料熔化,并按照电子模型图的指示一层层重新叠加起来,最终把电子模型图变成实物,加之对废弃材料的回收再利用,3D打印可有效提高材料利用率,节约生产资料开支。
 
    在大规模生产方面,3D打印技术的潜力广受质疑,但这并不妨碍其在传统制造业某些领域及行业进行深入改造优化,从这方面来看,3D打印能否迅速实现商业化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