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互联网不能吃 餐饮企业切不可舍本逐末

发布时间:2014-12-18 13:38:21

来源:CMIC

作者:赛迪顾问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维克多•雨果在史诗巨著《悲惨世界》中写到,人们对成功的曲解犹如“把穹苍中的星光和鸭掌在烂泥里踏出的迹印混为一谈”。这一比拟同样适用于当前一大批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态度——既对“无孔不入”的互联网心怀敬而远之之畏惧,又迷信互联网“无所不能”。很多餐饮企业亦是这迫切追随互联网的浩荡大军中的一员。

    赛迪经略研究总监、行业百强企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刘畅认为,餐饮企业的立足根本从未发生改变,餐饮人切不可在互联网思潮的冲击之下踏上舍本逐末的谬途。`

    饕餮互联网,迷雾散尽

    随着大众点评等开放平台的产生和完善,消费者被赋予了更多的表达权利,提升了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这一传统的信息不对称博弈中的谈判势力。

    只要翻阅这些平台中消费者的评价即可发现,无论是花样频出的黄太吉、格调颇高的雕爷牛腩、接地气的西少爷、生发于乡土社群的伏牛堂,还是先天缺乏互联网基因却仍跃跃欲试的传统餐饮企业,无论是曾经在互联网营销战场上金戈铁马,而后又转投餐饮业的弄潮儿们所善用的心路感动法、话题冲击法、粉丝尖叫法、事件营销法,还是传统餐饮企业亦步亦趋的团购集客法、优惠捆绑法、网评聚合法,实际上消费者最关心的,不是商家能否纯熟地运用互联网的各种炫技妙招,而是单纯到极致的“好不好吃”、“合不合算”,以此作为“再不再来”的根据。

    行业关键词一成未变

    世界美食文化源远流长,而“吃”的要义并未因时间的浸染满负铅华。《舌尖上的中国》走出车马如龙的街区和美轮美奂的厅堂,在寻常巷陌甚至是披霜冒露的跋涉中探索美食,获得空前好评,足以证明人们对美食的真谛仍保持清醒——那就是从口腹的满足到精神的畅享。

    餐饮行业与“食为天”的民生大事息息相关,行业的未来关键词将仍是那些人们习以为常、因早已融于血脉反而不曾被认真归纳过的一组词汇——安全的保障、独特的味道、合理的价位、舒适的环境、周到的服务、科学的营养、信任的消费,这些关键词也共同构成了餐饮企业立足之根本。

    只有具备了上述的根本品质,餐饮企业对互联网的应用才有可能收获锦上添花的效果,而如果丧失、或从未重视过搭建这些基础,餐饮企业恐怕也只能望‘网’兴叹了。

    用好产品讲好故事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以移动电子商务、手游、流媒体、社交网络为典型内容的移动互联网正在解构和替代传统的PC模式。在这一趋势下,餐饮企业若想更好地将互联网为我所用,必须做到用好产品讲好故事,从顶层设计形成全新的产品观,并将前文所述的一系列根本品质融于其中。

    所谓“用好产品讲好故事”,是用有特色、能够使顾客在舌尖留下余味、在精神上留下回味的餐饮产品及服务,塑造出餐饮企业的健康形象、良好口碑以及文化价值,而不是以与“吃”相去甚远的噱头博取眼球,或以“特立独行”、“彰显个性”的名义锁定那些正处于价值观形成阶段的低龄消费群体。

    有效利用互联网的餐饮企业产品观,应是一条“文化定位——餐饮产品/服务研发——产品/服务提供过程管理——客户长期维护”的明晰主线。研发阶段,重点在于创新创意的集聚,如利用众筹及区域社群平台,悬赏“藏富于民”的各地美食制作方法。在消费阶段,重点在于开放,如参与开发或主动加入地方政府餐饮企业监管平台,实时公开餐饮制作过程,消除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食品安全信任缺失问题。在客户维护阶段,重点在于扩容,从提供餐饮产品/服务到提供更多元的服务,如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烹饪私人教练、营养管理课堂、同类人群烹饪交流平台等。

    法国美食励志电影《三星主厨》讲述了保护根本的传统美食战胜高科技分子料理的故事,同时也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台词:“失去爱,我们一无是处。”这句话或许稍显感性,但是在餐饮企业红海求生的语境下,它却异常现实。《论语》开篇即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里的“爱”和“本”一样,对餐饮企业来说,都是对“吃”之最纯粹内涵的尊重和坚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