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婴幼儿配方乳企兼并重组方案印发

发布时间:2014-12-18 10:50:17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产业政策所 何继伟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2014年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制定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国办发〔2014〕28号)。此次多个部位联手,针对当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的行业集中度不高、自主品牌竞争力不强、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缺乏信心、影响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仍然存在等问题,打出组合拳。文件的发布,对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秩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方案》目标具体明确。从产业发展角度提出了产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两个总目标。在时间节点上采取了“两步走”的策略,分阶段为逐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方案》原则特征明晰。将市场运作、依法规范作为首项原则,旨在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企业主导、政府引导,突出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不搞拉郎配,不搞行政命令式的强制拼接;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引导区域优势资源的合理流向;坚持综合施策、确保稳定,妥善处理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以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为前提。


    《工作方案》重点任务突出。从重组方式上释放出多个积极信号,鼓励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打破地域和所有制的限制为全面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兼并重组赢得良好的市场氛围,并为推动形成全国奶粉产业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引导具有品牌、技术、特色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中小企业通过并购、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做优做强,对于在区域内具有明显优势的中小企业,作为行业龙头对其他企业进行整合,可快速提高行业集中度。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与经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快海外奶业投资布局。


    《工作方案》保障措施全面。一是简化审批手续,优化相关审批流程,强化部门联动,推行并联式审批,避免互为前置条件;二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合理运用现有资金政策引导企业关停并转;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以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向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五是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允许企业以多种金融方式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手段,鼓励企业探索运用新的融资工具筹集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六是落实土地管理政策,妥善解决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因兼并重组衍生出的土地使用问题。

(责任编辑:紫叶)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