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诺基亚行将消失敲响行业创新警钟

发布时间:2014-10-23 17:12:45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昨日,微软宣布Lumia将取代诺基亚成为新的手机品牌,而仅将诺基亚用于入门级功能机,在智能手机当道的年代,这意味着这个曾经的手机界霸主由此进入生命倒计时,令一众看客不胜唏嘘。
 
    诺基亚以纸浆生产及造纸业务起家,后经收购芬兰电缆厂进入电信领域,在“创业——崛起——平庸——消亡”这条路上走了整整一个半世纪,长期以来,它让无数竞争对手望尘莫及,却在智能手机兴起的短短数年中走向没落,真真是应了那句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大厦哗啦啦倾倒之际,我们有惋惜却也无奈,跟不上市场及时代需求注定要被淘汰,如今这些风头正劲的智能手机厂商更应吸取教训,专注创新。
 
    事实上,诺基亚这些年并没有完全闭关锁国,它不仅在10年前推出酷似iPhone的“3G概念手机”模型,甚至是移动信息社会和移动互联网概念的最早提出者,但这些预想最终在苹果、三星这些后来者身上开花结果。现在看来,诺基亚只是没抓住机会罢了。CMIC认为,诺基亚当年在功能机领域做得十分优秀与成功,由此引发两种结果,而这两种结果恰恰将其带入死胡同。其一,功能机时代对硬件的重视程度远大于软件及操作系统,彼时诺基亚仅凭塞班系统就可傲视群雄,因此它把主要精力放在硬件产品的研发上。到了如今软硬件兼备的年代,诺基亚硬件为王的思维影响了软件的开发,而软件的滞后又拖垮了硬件的销售;其二,巨大的成功使诺基亚无比坚持自己的产品理念,而忽视了外部市场环境及用户需求的变化,快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很快就将其“淘汰”掉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一年前的手机双雄之一 ——三星,如今陷入与中国手机的缠斗,在“中华酷联”的合力围剿下,显得越发无力招架。谈论三星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尚为时过早,但论本质原因,造成三星如今尴尬地位的原因却与诺基亚有相似之处。在智能手机领域,三星以“安卓系统+大屏外观”成功赢得一片市场,但这种优势在市场饱和、追求个性化兴起之后,逐渐演变为其劣势。可以预见,就像诺基亚执着于硬件一样,若三星仍然执着于原有理念不加改革,那它的未来也不尽乐观。CMIC认为,三星手机的成败,就在于其能否打破桎梏,找到新的创新点。
 
    反观苹果手机与“中华酷联”领衔的国产手机,事实上都存在创新不足而同质化有余的问题,随着科技产品更新换代频率加快,一时的落伍或失意并不意味着失败,关键在于能否抓住市场脉搏,培养创新意识并将之付诸实践。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