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传统能源危机催生“新能源互联”

发布时间:2014-08-28 14:01:0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世纪50年代,伦敦“烟雾事件”夺走了4000多人的生命,沉浸在化石工业所带来的便利中的人类,首次对化石能源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有所意识;20世纪70年代起,化石能源危机引起的地区战争,让全人类对地球能源现状深刻警醒;近些年在中国肆虐的雾霾天气,再次让人类尝到了化石能源利用不当的恶果。
 
    虽已步入后化石能源时代,但全球大部分地区汽车驱动靠石油、日常用电靠煤炭的现状,足以说明人类生活目前尚无法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加上全球经济增长一部分仍被化石能源主宰,化石能源严重的污染和储量的持续减少每时每刻都在提醒着人类——改变能源利用类型已十分迫切。
 
    传统能源的严峻形势下,风能、光能等清洁能源逐渐走入人类视线。利用风能、光能发电对我们来说已不陌生,但真正能将这些能源带入日常生产生活的仍只有少数地区,全球大部分地区对于新能源的利用都处在“资源丰富上游地区大肆弃能、利用密集下游地区无能可用”的尴尬中。
 
    能源配置模式利用不当是造成此现象的最大原因。新能源仍然沿袭了化石能源时代的传统集中化分配模式,然而想要利用这种方式实现大范围的资源共享,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存在困难。为跨越障碍,实现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整合,2012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理念。在能源互联网中,一方面通过储能技术和智能控制可有效保持风电、光电的稳定性,为其接入电网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和实时监控系统可让能源采集、传输与分配更加精准,节约能源同时也可减少污染排放。
 
     当下,全球科技革命已进入发展高潮,信息互联网使各国、各领域的资讯实现了全球范围内的共享;新能源在储量、环保方面本已极具优势,如再有互联网技术为其开道,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非但不是纸上谈兵,更将在未来能源利用中成为主流。

责任编辑:W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