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巨头密集圈地 腾讯京东合纵抗阿里

发布时间:2014-08-26 17:30:0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今年以来,BAT中的两大巨头阿里巴巴与腾讯开启疯狂并购潮,大肆拓展商业版图。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中的两大巨头,阿里巴巴优势在电商,腾讯优势在社交,但在移动互联网大背景下,二者都有基于自身优势平台打造全方位生态圈的梦想,这也是其圈地行为的初衷。
 
    阿里巴巴今年的投资行为稍嫌随心所欲了些。1月23日,阿里1.7亿美元投资中信集团旗下21世纪有限公司,收购后者54.3%的股份,据了解本次投资目标为21世纪在医药产品数据方面的积累;3月底,阿里巴巴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集团,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持有对方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如此一来,双方在O2O营销、支付以及系统层面的合作逐步深化;4月底,阿里联合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入股优酷土豆,交易完成后阿里将持有优酷土豆16.5%的股份,这是阿里在文娱产业的布局……除此之外,阿里还与文化中国、恒大足球、广汇汽车、伊利畜牧公司等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诸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在为上市造势的同时,引起业界热议。
 
    腾讯的投资行为则更理智。2月底,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将其20%的股份纳入囊中;3月初,腾讯以2.14亿美元收购京东15%的股份,作为交换,京东将获得腾讯B2C平台QQ网购和C2C平台拍拍网的100%权益、物流人员和资产,以及易迅网的少数股权和购买易迅网剩余股权的权利;6月底,腾讯以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获得其19.9%的股份。与阿里相比,腾讯的投资行为显得“少而精”,大众点评、京东、58同城均属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佼佼者,如腾讯能将三者业务悉数打通,将对阿里造成不小威胁。此外,腾讯的难能可贵在于其针对阿里优势——电商业务进行精准收购,并确保每次收购都能对阿里产生打击作用。
 
    腾讯的社交网站与阿里的电商平台每日均能导入可观流量,但社交流量的变现能力远远低于电商平台,因此,尽管腾讯多方布局,阿里在电商领域仍拥有绝对话语权。调查表明,仅天猫一家的市场份额,就可与京东、QQ网购、易迅网三家相抗衡。如在去年二季度,天猫、京东、QQ网购、易迅网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8.9%、18%、3.3%和1.9%,在一强三弱的格局中,腾讯与京东的“合纵”合作方式更具战略意义。两者结合之下,便可接近天猫一半的市场份额,从而获得一战之力。包括鲜少出手的百度在内,三大巨头的野心均是立足未来,搭建一个全方位的商业帝国,现在看来,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