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提升工业基础能力的对策及建议分析

发布时间:2014-07-30 15:20:35

来源:赛迪智库-规划研究所

作者:邵立国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当前,我国提升工业基础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转型提升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首先,我国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为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提供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其次,而且我国工业基础领域已有比较好的起步,为未来发展提供了载体和物质基础;第三,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海外留学人才归国创业的势头迅猛,这些都为我国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奠定了较好的政治、经济和人才基础。
 
    未来5-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要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以提升工业基础能力、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提升相结合,坚持需求牵引与应用主导相结合,坚持产业链整体提升与产品工艺升级相结合,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相结合,找准基础产业的薄弱环节,加强研发,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生产,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逐步摆脱受制于人的状况,实现自主保障,夯实工业发展基础,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为此,建议实施以下战略举措,加快提升工业基础能力。
 
    第一,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国家层面,加大中央财政对“工业强基”工程的大力支持,实施“工业强基”工程,设立“工业强基工程”专项资金。对当前国内产业基础薄弱、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严重依赖进口、制约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和技术基础进行重点支持。引导国家专项和资金向工业“四基”领域聚集。
 
    第二,注重基础研究工作,增强产业发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强基础研究,围绕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关系国家安全和长远利益的能源、信息、材料、技术、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加强基础研究的储备和积累,攻克制约行业发展的共性、基础瓶颈,增强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创新基础研究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提高基础研究的社会生产力。
 
    第三,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围绕“四基”产业建立企业、学校、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相互协作的产业联盟,促进各成员开展技术合作攻关,突破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组织成员单位研究制订并实施联盟技术标准,并积极参与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话语权;推动联盟成员知识产权共享;推动检验检测、计量、认证、试验、实验、生产等环节通用基础设施的共建或共享;组织开展示范应用,合作开拓国内外市场;组织开展对外技术合作和交流等。
 
    第四,创新公共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运行机制,服务“四基”发展。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开发、产品设计、质量认证、试验检测、节能与污染治理、信息网络服务、人才培训等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形成专业化的公共服务能力;深化“四基”企业与主机企业的战略合作关系,建设若干跨行业、跨地区的产需对接平台,促使“四基”企业与主机企业形成有效的供应链,提升“三基”产业发展的效率与效益;完善政府、行业团体、金融组织、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公共管理机制,最大化地发挥公共服务平台的效益。

责任编辑:W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