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物联网产业链及产业联盟空间布局

发布时间:2013-04-19 15:27:47

来源:CMIC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一)物联网产业空间总体布局

    按产业链层级划分,物联网产业可分为支撑层、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以及应用层五个层级。2011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2600亿元,产业规模呈现加速扩张的局面。

    从物联网产业区域分布来看,中国物联网产业逐渐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等四大区域集聚发展的总体产业空间格局,并逐渐向周边地区辐射。其中,长三角地区产业规模位列四大区域的首位。

    (二)物联网产业链空间布局

    1、物联网支撑层企业分布

    物联网支撑层主要为整个物联网体系提供共性技术支持,以及为物联网技术产业化提供基于共性技术的测试、生产平台。2011年,支撑层产业在中国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中所占比重为2.7%,规模相对较小。物联网支撑层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京津环渤海、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中西部地区也逐步建立和发展物联网相关产业研究。

    2、物联网感知层企业分布

    感知层是物联网体系对现实世界进行感知、识别和信息采集的基础性物理网络,产业领域主要包括传感器、RFID、定位系统、二维码、传动器等。2011年,感知层产业规模为577.1亿元,占中国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22.0%,相关企业分布较为广泛,但上规模企业仍以东部沿海地区企业居多。

    3、物联网传输层企业分布

    传输层主要依靠传感网与已有通信网络的相互融合来实现,产业领域包括光纤光缆、光器件、各类通信设备等。2011年,传输层产业规模870.0亿元,占中国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33.1%。目前中国物联网传输层相关企业以网络及通信基础设施企业为主。

    4、物联网平台层企业分布

    平台层的主要功能是承载各类应用并推动其成果的转化,产业领域主要包括计算中心和支撑软件等。2011年,平台层产业规模为984.3亿元,占中国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37.5%。中国平台层企业主要分布在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

    5、物联网应用层企业分布

    应用层是物联网的“社会分工”与行业需求结合,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产业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2011年,应用层产业规模124.1亿元,占中国物联网产业整体规模的4.7%。受技术和资金的影响,目前中国应用层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些大型城市。随着中国物联网产业的逐渐成熟,应用层在产业链的比重将越来越大。

    (三)物联网产业联盟分布

    目前中国物联网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等四大区域集聚发展的总体产业空间格局。2011年,中国西部的成都、西安、昆明、兰州、重庆也开始将物联网产业作为优先发展领域,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西部城市以物联网产业为发展重点。

    截止2011年底,已有十余个省市规划了物联网产业基地或园区。除了物联网产业园区,各地还纷纷抢占物联网产业的技术高地,推动示范工程和解决方案向产业应用转型,组织各大物联网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运营商等,成立物联网联盟,为提高地方物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搭建良好的平台,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到2012年9月为止,已有无锡、北京、杭州、成都、武汉、郑州、西安、上海、南京、天津、宁波、昆明等地成立了物联网联盟。随着各地企业资金和技术的积累,众多的物联网联盟组织对打造物联网产业链、促进各环节协同合作、加快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应用推广等方面的推动作用将逐步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 1
  • 2
  • 3
  • 4
  • 5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