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

3月21日,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更多>>

赛迪研究院未来产业研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交通运输部...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CMIC研究 > CMIC观点
CMIC:物联网产业发展强劲,“有序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3-04-18 09:22:11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3年2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7号,下称《意见》)。

  自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之后,全国便涌起了发展物联网产业的热潮。截至2011年,全国便有超过90%的省份已将物联网作为支柱产业,几乎所有一二线城市都涉足物联网产业园的发展。时至今日,国内物联网产业已经到了该科学谋划、有序健康发展的关键时点。因此《意见》在此时出台,是十分及时、必要的。

  《意见》提出了包括“加快技术研发,突破产业瓶颈”、“推动应用示范,促进经济发展”、“改善社会管理,提升公共服务”、“突出区域特色,科学有序发展”、“加强总体设计,完善标准体系”、“壮大核心产业,提高支撑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培育新兴业态”、“加强防护管理,保障信息安全”、“强化资源整合,促进协同共享”在内的九项主要任务。同时推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发展合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财税政策扶持”、“完善投融资政策”、“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六项保障措施。

  《意见》还提出到2015年,要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未来要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掌握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形成安全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意见》的出台对促进国内物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各地也借助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机,努力走产业结构调整之路,纷纷将物联网作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无锡主要围绕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先行先试示范区。2012年示范区有608家限额以上物联网企业,其中年销售额超过一千万的企业有193家,合计销售额达到了297.7亿元。目前在示范区内的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有125个,涵盖工业、电力、物流、环保、医疗等行业,其中国家部委立项的应用示范项目有10个,包括工信部立项的无锡机场周界防入侵工程、220千伏西泾智能化变电站、太湖蓝藻暴发监测工程,国家发改委授牌的无锡物联网综合示范工程等项目。无锡物联网产业链已经基本建成,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

  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初步形成了以南岸茶园新区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核心区域,以北部新区、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同兴工业园、双福工业园等为拓展区的产业布局形态。重庆市拥有200余家从事物联网研发、制造、运营的单位,其中有以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中国移动研究院物联网支撑中心、国家仪表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软件所重庆分部为代表的20多家高等级科研机构。位于南岸区的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已经吸引了包括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北大方正、中感科技在内的20多家企业落户。

  杭州以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滨江)和余杭仓前创新基地为核心区,其它主城区及萧山、余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江东工业园区、临江工业园区协同发展构成支撑区,以及临安、富阳、桐庐、建德和淳安等五县(市)构成拓展区,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一网三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格局。目前杭州市已基本形成了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研发,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再到物联网系统集成以及相关运营服务的产业链体系。2012年杭州市限额以上物联网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7.99亿元,同比增长12.2%。

  青岛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软控股份、青岛港、东软载波、中电集团22所、中科恒信、金弘测控、电子研究所、中科英泰、康富、零点电子、海大新星、信驰电子等一批物联网企业。目前青岛已建立了包括芯片设计制造、电子标签封装、传感器制造、读写设备研发、软件/中间件、嵌入式软件与硬件、设备销售、系统集成、网络服务、第三方服务等环节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建构。截至2012年底,青岛市已累计有25个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得到国家和市两级专项资金1700多万元的支持。此外,青岛还是全国第三个被确定为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全国共六个)的城市。

  国内其它地方政府也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发展以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国内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3650亿元,同比增长39%,发展势头强劲。

  毋庸置疑,《意见》的出台将为国内物联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也应看到,《意见》只是指导物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的总纲,后续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才是关键。只有将《意见》落到实处,才能保障产业真正“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Barbie)

  • 1
  • 2
  •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