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区块链应用或集中爆发 信息消费扩大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17 15:58:42

来源:赛迪-信息化时代

作者:赛迪-信息化时代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以及不断向商贸、交通、娱乐、餐厅、医疗、旅游等领域渗透,促进了生产技术和流通、消费多环节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并且产生了一种新型的信息消费模式。
  
  信息消费作为一种新型现代经济体系,具有非常强大的内生动力,它可以持续带动新一代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服务升级。而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正在逐步与各行业传统模式相融合,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高产业链协同效率,构建诚信产业环境,以构建有秩序的数字经济体系。比如在政府治理领域,区块链是打造透明廉政政府,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路”智慧政务的有效途径。在政务方面,主要应用于政府数据共享、数据提笼监管、互联网金融监管、电子发票等;在民生方面,主要应用于精准扶贫、个人数据服务、医疗健康数据、智慧出行、社会公益服务等。在金融服务领域,区块链将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整合起来实现“三流合一”,有助于提升信任穿透水平,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区块链提升可信金融服务能力。目前国内已经一定数量的金融业应用已经通过了原型验证和试运营阶段,涉及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管理、保险等细分领域。区块链也可以助力产品溯源发展。
  
  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创业高峰期,由于区块链概念的快速普及,以及技术的逐步成熟,很多创业者涌入这个领域,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178家。同时, 2013-2018年间,我国区块链相关企业获得投资数量以及融资规模均呈不断上升趋势,获投企业数量由2017年的113家增长至397家;融资金额从2017年的66.7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306.27亿元。
  
  产业分布呈现集聚发展态势。我国区块链技术公司分布较为集中,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共456家区块链公司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地合计占比超80%,是区块链行业创业的集中地,其中北京以175家、占比38.38%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上海以95家、占比21%位居第二;广东省以71家、占比16%位居第三;浙江省以36家、占比8%位居第四。从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靠前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为中国大陆区块链创业活跃度最高的四座城市,占比分别为38%,21%,12%,7%。
  
  根据赛迪全球公有链评估指数,仅作为评估对象的全球主流公链平台已超过30个。实际上,全球公有链项目远超过这个数目,而且数量上还在不断增加。不同区块链平台之间在设计理念和实现方面不尽相同,在区块链底层架构的标准尚未达成共识之前,区块链平台技术与应用的竞争日趋激烈。
  
  公有链
  
  以以太坊、EOS为代表的区块链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极强的影响力,其技术与应用生态正得到市场的认同。国内NEO、公信宝、星云链等公有链项目提出了各自基础架构设计理念并予以实现,同时积极推进开源社区建设和应用生态完善。但相比国外优秀公链项目,国内公有链平台仍处于跟随状态。
  
  盟链平台
  
  IBM的Fabric已经成为联盟链技术平台的典范。基于Fabric的行业解决方案已经在金融、供应链、存证、物流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内微众银行、万向区块链及矩阵元三方共同开发了BCOS区块链开源平台,提供企业级应用服务。
  
  区块链BaaS(区块链即服务)平台
  
  国内互联网巨头纷纷战略布局。2017年4月,腾讯发布区块链白皮书并推出可信区块链Trust SQL;2018年3月,京东全面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探索与研发实践;2018年8月,阿里云宣布发布企业级BaaS平台,支持一键快速部署区块链环境,实现跨企业、跨区域的区块链应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11月,已有9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发布BaaS平台。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