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推动新材料产业联盟建设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10-10 09:18:4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赛迪智库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新材料产业是材料工业发展的先导,对材料工业的产业升级、更新换代起到推动作用。同时,新材料产业也是世界各国必争的战略性产业,不仅对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起着支撑和先导作用,也推动着诸如机械、能源、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但依然存在产学研用合作不紧密,人才团队缺乏,标准、检测、评价、计量和管理等支撑体系缺失等问题。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亟需在行业管理部门指导下,建立国家级产业联盟,促进政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推动技术应用示范。
  
  有助于整合协调产业资源
  
  “十二五”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新企业、新产品层出不穷。但目前大多数新材料企业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相互之间沟通不畅,与科研院所、下游用户也缺乏有效的沟通,产业发展没有形成合力。组建全国性的新材料产业联盟,有助于整合协调相关产业资源,建立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同时搭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提出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依据。
  
  有助于打造完整产业链
  
  新材料产业的上游产业以冶金、建材、化工等基础性原材料产业为主,而下游产业则几乎囊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所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组建新材料产业联盟,能够有效促进新材料生产企业与原材料企业、下游应用环节的用户紧密合作,利益共享,形成从上游原材料上产、到新材料加工、再到下游示范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有助于促进创新资源凝聚
  
  新材料产业科技含量高,研发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单个企业往往难以单独承担研发的成本和风险。在产业联盟的推动下,不但可以解决新材料产业的共性技术问题、降低研发成本、分担研发风险,而且还可以实现研发资源互补,通过资源互补共同完成创新,缩短研发周期,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抢占市场先机。
  
  有助于破解上下游脱节、推广难问题
  
  我国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部分产品的技术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下游用户出于时间和风险考虑,往往不愿用、不敢用,市场推广应用较难。组建国家新材料产业联盟,搭建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将有效促进行业内上下游交流合作,推动产需对接,成员间可以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共同开发用户市场,解决创新产品初期市场启动的难题。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