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紧抓自主可控机遇 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8-06-26 09:44:55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王云侯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中国软件产业市场发展分析

 

图


 

 

图1 2015-2017年中国软件市场规模与增长

 

图


 

 

图2 2017年中国软件市场产品与行业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18,04
 

  市场快速增长结构有待优化
 
  1.总体规模快速增长
 
  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金融体系去杠杆的深入,我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全年GDP增速回升至6.9%,高出6.5%的预期目标。在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我国软件市场增速回升至15.5%,全年软件市场规模达3291.4亿元。(见图1)
 
  2.市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按照软件产品分类,我国软件市场中应用软件占76.3%市场份额,平台软件占11.9%市场份额,信息安全软件占11.8%的市场份额。
 
  按照应用行业分类,我国软件市场中占比最高的前三个行业为制造(26.7%)、政府(16.3%)和金融(11.8%)。一方面,工业软件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智慧城市与智慧政务已经成为软件应用的又一重要场景,政府软件需求进一步扩大。(见图2)
 
  软件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发展
 
  1.政策利好推动软件市场持续发展
 
  近年来,针对软件相关领域的促进政策不断出台。2017年《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全部完成,确保智能制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工业软件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提出将重点促进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能源、服务、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将研究制定新形势下适应产业发展新特点的政策措施,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支持,着力研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政策推动将带来软件需求的显著增长,各软件厂商也在不断提出相应的软件产品与服务,以应对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
 
  2.新技术应用加速软件与传统产业融合
 
  信息技术的创新不断加快,信息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信息资源配置效率,并正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创新型技术加速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渗透融合,在政府和企业信息化、电信、能源、金融、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由此带来的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广泛应用。云计算的应用正成为推动软件市场实现持续增长的强劲动力。平台软件是云计算PaaS层的组成部分,应用软件则以SaaS的形式为客户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云计算还帮助软件企业打通上下游,应用软件厂商和平台软件厂商通过合作,正在构建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
 
  3.安全事件频发凸显信息安全重要性
 
  近年来,国内电信诈骗、病毒攻击、数据泄密等安全事件频发且愈演愈烈,影响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2016年2月,名为“Locky”的勒索软件变种在中国肆虐,爆发后短短几天就有数十家国内大型机构陆续收到侵害;2017年3月底,58同城被爆对求职者简历毫无防护,平台存在多个漏洞,黑客通过采集工具就能轻易获取后台数据;2017年5月,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WannaCry”爆发,这场全球最大的网络攻击造成至少150个国家和20万台机器受到感染,受害者包括中国、英国、俄罗斯、德国和西班牙等国的医院、大学、制造商和政府机构。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深入,安全问题已经给个人、企业乃至政府的信息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频发,网络信息安全越来越受重视,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发展不容刻缓,市场潜力巨大。
 
  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质增效
 
  1.加紧拓展重点行业应用场景,重视国产品牌打造
 
  与国外软件厂商相比,本土软件企业应结合自身的服务响应优势,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拓展产品和服务的应用场景。一方面,企业应重视提升自身的软件产品研发能力和解决方案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企业要与重点行业客户加强交流,不断加深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并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自身响应需求的能力,建立互惠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国产软件品牌的宣传,树立本土企业的用户信任度和品牌认可度,从产品质量、系统性能、全流程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等多方面塑造品牌的良好形象,并最终达成巩固市场地位,为国产软件的大规模应用和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2.深耕自主研发能力,打造核心竞争优势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自主可控值得引起人们的重视。我国在硬件产品领域的国产化浪潮还未完成,比硬件产品难度更大的软件领域也将具有更大潜力。我国软件产业在过去的三十年间,从发展低附加值的软件外包入手,逐渐拓展至高附加值的软件研发领域,虽然取得了规模的快速增长,但在核心技术环节仍然处于劣势。在操作系统、工业设计软件的核心算法领域,国内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因技术积累不足与研发体系不完善,产品性能较微软、SAP、达索、西门子等国际企业仍较弱。然而,软件企业要想获得长久发展,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进行技术创新与研发是必经之路。我国软件企业应当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打造完善的研发体系,把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紧跟政策形势,布局工业软件等热点领域
 
  随着《中国制造2025》政策的出台,在工业软件的细分领域将涌现许多市场机会。以CAE、CAM为代表的设计领域,技术门槛较高,国际厂商的领先优势较为明显,国内企业通常通过代理其产品和提供本地化服务进入该领域,然后加强自主研发,获得市场认可,这样的发展模式较为普遍。随着国家不断推进重点行业两化融合进程,对于自主研发软件将更加重视,鼓励软件企业加强研发和创新,以提高国内工业软件自主研发的比例。此外,在工业控制和自动化系统领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国内目前在电力能源、汽车工业、现代装备制造、流程型工业和国防军工行业,急需提高自主控制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在生产管理软件领域,如何在保障企业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升云应用的比例,将成为管理软件企业争夺的焦点。在嵌入式软件领域,基于智能传感器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将给业务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