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CES2018观察 智能入侵之下,未来将会怎样

发布时间:2018-02-27 09:54:48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康嘉林 周腾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与去年50周年盛典相比,2018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更为盛大。超过25.5万平方米的创纪录展会面积,包括900多家初创企业在内的3900多家参展商、超过2万件新品发布、7000多家全球媒体、超过17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今年的CES又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而中国企业一如既往地“抢眼”,在世界舞台上“大象起舞”,与诸多世界知名企业一较高低。据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的数据显示,按照注册企业名称中带着地域字样所进行的统计显示,带深圳字样的有482家,约占所有参展商的10%。对此,业内人士向《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来自广东等地的各类规模强企也纷纷拓展海外市场,参加CES展,是展示企业实力的不二之选。
 
  可以说,人们都希望从这个科技盛会中,一窥未来模样。
 
  手机厂商哑火背后:打铁还需自身硬
 
  手机行业的火爆曾让这个品类在过去几年成为CES展的宠儿,在那几年,国内厂商会特意为CES留下一款产品,无论是不是旗舰、会不会有一场隆重的发布会、在不在美国卖,仿佛在CES上拿出来,就代表自己走向国际的标志。这两年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厂商也逐渐变得愈发实际,不再为了所谓的仪式感耗费人力物力参展,也少见为一个展会预留一个新品。
 
  在这场盛会上,我们仿佛看到国产手机的曙光。vivo手机作为中国智造的中坚力量,发布了全球首款屏幕指纹手机vivo X20 Plus,它的特点是无需使用按钮,直接用手指轻轻按压屏幕进行指纹解锁,这被看作是全面屏时代智能手机最佳解锁方案之一。
 
  毫无疑问,伴随着全面屏时代的到来,屏下指纹识别方案和更加优化的触控IC技术必将成为芯片设计厂商争夺的新高地,当处于伪全面屏时代的手机行业遇上一举突破目前的技术瓶颈的屏幕指纹,在新年伊始就为2018年手机市场开启了创新应用的全新视野。
 
  而vivo在技术创新上勇往直前,作为全球第一部可量产的屏幕指纹手机,这是智能手机发展历程上又一次重大突破。随着该技术的落地与量产,未来此技术有可能成为手机产业中最为广泛使用的开机解锁方案,为100%全面屏的到来作出序言,预期将丰富新的用户体验,也为智能手机用户扩大了手机的应用范围,更创造了上下游产业的新商机。
 
  在这场盛会上,我们也看到中国力量在国外诸强的歧视问题依旧待解。随着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长逐渐放缓,在国内手机圈格局趋于稳固、施展空间有限的环境下,中国手机厂商越来越看重海外市场。
 
  寻求新的增长点,开辟第二战场,也是国产手机龙头宝座华为手机的战略之一,再次进军美国,是本届CES华为的第一要务。奈何好景不长,就在CES华为Mate10发布会的前一天,有外媒报道称AT&T迫于美国议员抗议的压力放弃与华为手机合作。另有新闻又称,美国第二大运营商Verizon也放弃与华为手机合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CES上十分激动地表示:“失去美国运营商支持,让华为进军美国丧失了重要的渠道,但是华为进军美国的计划是不变的。”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近八成手机销量来自于运营商合约机,华为在美国市场屡屡遇挫,为华为的“出海”纪蒙上一层阴霾。
 
  但是无可否认,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下滑,未来手机厂商“出海”记的趋势肯定更加明显,但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家全球布局的手机品牌,各大本土品牌在海外都还是零星布局。因此,从局部到全球布局会是它们未来几年的主要战略。
 
  芯片厂商押宝智能汽车
 
  CES历时51年,今年最热的话题当属智能汽车领域。
 
  全球智能手机增速的放缓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上游产业链,其中,对于手机芯片厂商来说,寻找下一个“类手机”的生意已经成为近年来业务扩展中的重点。本届CES上,一众芯片厂商纷纷与汽车企业合作,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押宝汽车连接技术。
 
  目前在汽车行业中电动化、自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已经成为了四大全新趋势,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高通正式宣布与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以及本田雅阁合作,将先进的骁龙汽车平台用于2018年的新车型,同时中国新能源公司比亚迪也宣布计划2019年开始采用骁龙820A汽车平台支持的集成式信息娱乐与电子仪表系统。高通骁龙820Am汽车平台并集成了4G LTE调制解调器的信息娱乐系统,车联网蓄势待发。
 
  英伟达的Xavier处理器,更是一个自动驾驶超级计算机,包括定制的8核CPU、一个512核的Volta架构的GPU,12nFFN,堪称史上用于处理自动驾驶任务最复杂的SoC。
 
  老牌芯片公司英特尔也坐不住了,英特尔在CES上宣布将与上汽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达成合作,并与四维图新在整合和定位REM数据上展开合作。除推出自动驾驶平台外,英特尔还推出了2个EyeQ5芯片和一个凌动芯片。2017年英特尔以逾1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无人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英特尔宣布将组建100辆无人驾驶车队,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进行路试。
 
  “汽车电子芯片的机会点很多,就目前来看,不论是电动车或是自驾车等,都会需要质量优良且安全等级高的半导体元器件,来满足电动车与自驾车的发展需求。”一位行业分析师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以自驾车为例,例如车用雷达、车联网、车用传感器等,都会是芯片厂商很重要的机会点。
 
  随着智能型手机市场的成长动能开始趋缓,手机芯片业者开始采取多角化经营,早已是必然之事,以高通为例,早在三至四年前,就已经开始投放资源到物联网、安全监控与无人机等领域,车联网更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从汽车电子看,手机芯片企业现阶段所拥有的LTE与WiFi等技术,可以视为优势之一。在一个如此大的新兴行业蛋糕面前,相信在芯片产业链上,没有人不全力以赴。
 
  人工智能成果秀:中国力量闪耀光芒
 
  人类棋手同ALphaGo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背后数据、算法的力量。经过2017年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并逐渐转变为新的通用技术,向各领域渗透融合。可以预见,2018年的主旋律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将会有更多的传统企业借助AI技术实现智能化转型。
 
  CES作为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展会,是各种黑科技落地的最佳“秀场”,代表着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和IT核心技术的最新风向。在这场黑科技的“秀场”上,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人工智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更重要的是,在人工智能这场技术革命中,中国力量彰显无疑。CES2018参展厂商名字中带有“深圳”的就多达482家,不仅超过了全部参展厂商数量的10%,更比美国展商的数量整整多了五倍。
 
  相比巨头科技公司,小而美的初创企业往往闪耀着创新力量的光芒,中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地平线就是其中之一。其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以及基于该芯片的软硬件结合的解决方案,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AI“芯”力量。
 
  在CES现场,地平线展示了基于征程(Journey)1.0处理器的后装量产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L2级别的高性能高级辅助驾驶(ADAS),能够进行精准的实时检测、跟踪与识别,单帧识别多达200个目标。同时,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正式亮相,其具备远超于L2的强大的感知和预测能力,可以对交通环境进行360度的像素级语意识别,同时检测20个种类的物体并且精准确定每帧视频中每个像素点对应的属性,还能够勾勒出车辆3D边框模型以及人体骨架信息,预测运动变化和运动方向。
 
  AI芯片以及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备受关注,成为焦点,也可以侧面看出在今后的AI产业链上,芯片作为承载技术方案的最佳载体,或将占据核心地位。
 
  当然,AI视觉识别技术凭借极强的易落地性和实用性,也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地平线在展会现场的大屏幕,实时完整地展示了大规模人脸抓拍技术,对展会人群进行监测,每帧可同时检测200个目标。该方案广泛适用于公共安防和小区、学校等泛安防领域,极大提高城市公共安全和智能化水平。
 
  同样作为一家小而美的初创型企业眼擎科技CEO朱继志表示,AI时代的来临,给人看的像素时代终结,给机器看的视觉时代开始。由AI算法将带动成像技术和产业的一次大的变革和颠覆,这个变革,会比从胶卷时代到数码时代更大。
 
  朱继志认为,视觉AI核心地位初显,今后视觉相关的部分会被分拆出来,单独成为一颗芯片。未来的影像信息将靠机器视觉获取,视觉能力提升带来的AI交互革新将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视觉能力也将成为AI万物互联的关键方式之一。
 
  硬件智能化 布局连接大生态
 
  CES作为消费类电子技术展会,2018年虽然是AI唱主角,但是各类硬件产品毫无疑问也是焦点。在AI技术的加持下,小到耳机、音箱,大到冰箱、电视,智能化成为硬件的主题,生态化成为各大企业布局谋篇的重中之重。
 
  2017年的硬件智能化是以智能音箱为代表,但是语音智能发展遭遇瓶颈,感知智能还需继续演进,那么在此过程中,研发方向继续拓展,在2018年CES上,智能音箱就已经开始呈现不同的产品形态。
 
  以小鱼在家的VS1智能视频音箱为例,针对家庭场景设计,搭载百度DuerOS人工智能系统,用户可以与其流畅自如地进行语音交互,为家庭提供视频通讯、家庭信息共享、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服务,并实现与TV的多屏互动。其甚至可以作为家庭信息中心,在今后各类智能家居产品接口打通后,成为家庭智能生态的链接器。
 
  同样具有音视频产品形态的还有叮咚Play,它能够提供全面的性能保障和先进的处理能力,实现无缝连接的语音识别和控制功能,快速响应用户指令,并支持多个静态画面和视频流捕捉,对音频、视频和图形拥有非常智能的处理性能。
 
  该类产品的亮相,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演进,并让家庭更加智能、更加有感知力和响应力。音视频音箱作为家庭的全新互联网入口,开创性地融合了视觉显示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为智能音箱增添了很多新的可能性,将带动更多AI技术以智能音箱为载体在产品领域落地生根,也将极大地促进技术融合的脚步。
 
  同样,在家庭智能化的趋势下,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家电也是CES上的一大亮点。如三星Family Hub冰箱,实现了与Smart Things系统结合,用户通过Family Hub屏幕轻松控制和监测彼此连接的家庭设备,通过搭载Bixby智能语音助手,也能帮助识别家庭成员各自的声音信息,并基于各自的喜好提供个性化的内容服务;长虹最新的具有远场语音、声纹识别技术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Q5K系列,不仅能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了解用户需要什么,而且突破性地实现丢掉手机、遥控器,直接与用户进行自然交互,让人工智能电视更具人性化。
 
  知名家电领域专家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诸如三星、长虹等家电厂商基于真实生活场景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从产品、技术、方案三方面全方位、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的产业价值和用户价值,亦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安全、便捷、美好。
 
  在本届CES上,我们看到了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技术,看到了落地化的各种智能硬件产品,更看到了中国力量在CES上闪耀的光芒。中国企业展示出的强大创新能力和速度,以及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巨大转变。
 
  科技改变世界,CES作为世界上最大、影响最为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是世界各大厂商的最佳秀场。当然,再绚丽的大秀也会结束,CES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它对推动技术进步形成的影响远远没有结束,CES彰显未来已至,智能大连接时代已至。

责任编辑:言笑晏晏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