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窄带物联网(NB-IOT) 运营商的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7-09-18 17:00:12

来源:赛迪-通信产业网

作者:赛迪-通信产业网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基于蜂窝网络的窄带物联网,是电信运营商在发展困境中的新希望,抓住机遇,或是眼睁睁看着机会溜走,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影响巨大。
 
  受到用户饱和度的影响,电信运营商用户和收入增长乏力已成为不争事实,面对来自OTT、移动互联网、用户消费行为等多方面的挑战,电信运营商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挑战。在拼命兜售流量,极力迎合用户和合作伙伴需求的同时,在人与人的通信需求之外寻找新的蓝海市场,成为电信运营商持续和长久经营的出路。
 
  在万物互联的领域,一个基于1000个连接的市场正在形成(华为预测2025年数据)。综合评价各类链接方式,移动通信的窄带连接方式,似乎是更为适合的物联网连接方式。
 
  与诸多短距通信技术相比,电信运营商基于蜂窝网络的窄带通信技术,用于物联网的各个场景中,有着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业界将其归纳为广覆盖、海量连接、低功耗、低成本等四项。另外,电信运营商在提供NB-IoT过程中,还具有整合物联网生态链的天然优势,如其具备的系统平台集成和服务能力、呼叫中心能力、信息内容服务能力等,也成为其丰富物联网应用的强有力资源。
 
  发展物联网,运营商需要在几个方面努力:统一标准,在操作和发展中形成统一的标准,建立全球范围的联盟,必将是获取此市场的基础,全球NB-IoT论坛的成立,迈出了意义重大的一步;深度融合垂直行业,在提供物联网普遍的连接服务外,电信运营商还应加大在智慧交通、车联网、智能抄表等项目中的力度,与其深度融合;建立物联网连接生态链的成熟模式,电信运营商牵头,梳理产业链各个环节,做好芯片、设备、链接等多个领域资源的整合,具有绝对的优势。
 
  你见或不见,物联网都在那里,持续增长;短距或蜂窝窄带,物与物之间总需要连接,非此即彼。新的蓝海已经产生,需求和能力已经匹配,抓住机会,电信运营商的定义和内涵,就有可能改变。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