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AI电视离智能家居中枢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7-08-22 11:24:13

来源:赛迪-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心怡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从去年7月长虹发布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开始,小米、TCL、海信等品牌厂商相继进军AI电视市场,并在今年7月26日成立“人工智能电视产业联盟”。有媒体报道称,京东“7·28人工智能彩电节”的电视产品销售总额近3亿元,人工智能电视销售占比达27%,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电视的检索频次和购买意愿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人工智能电视在家庭场景能实现哪些功用,能否利用电视本身的优势成为智能家居的交互中心也引发了各界关注。
 
  AI助力交互升级
 
  在目前的线上电商平台,厂商主推的人工智能电视多以智能语音为标识,语音播放控制、语音检索成为宣传重点,支持模糊条件检索、组合条件检索、多轮查询的人工智能电视具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语音智能是最能反映,抑或说最能让用户感知到人工智能的交互方式。今年各大厂商推出的产品功能都侧重人工智能语音,可以说是真正的元年。在这之后,人工智能电视的语音功能还需要继续深化,比如对语音的响应速度、能够辨识的语言类型等。”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说。
 
  除了交互精度,交互广度也是消费者对智能终端的关注点。早在人工智能电视“亮相”之前,长虹、TCL、创维等厂商就为智能电视搭载了无线传屏、多屏分享功能,通过客户端实现手机与电视的互通互联,“人与机”并不是AI电视唯一的交互方向。
 
  “从家庭地位和定位来看,人工智能电视会越来越多地扮演生活助手、生活管家的角色,并通过云端与用户携带的便携式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通信设备协作。这些都是传统彩电无法实现的功能。”工信部数字电视标准符合性检测中心主任张素兵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表示。
 
  彭显东向记者指出,一旦人工智能电视实现与其他设备的互通互联,就能实现更多在家庭场景的用例,提供多样化、生活化的智能交互。
 
  “人工智能电视可以配合外接设备实现更多家庭化服务。比如,通过摄像头实现对老人、孩子的看护,配合运动、温度传感器实现更多的智能服务。在教育方面,人工智能电视也有很多应用空间,可以与消费者进行知识学习的互动。”彭显东说。
 
  成为智能中枢还需三个条件
 
  随着家用智能单品不断涌现,如何实现跨产品甚至跨品牌的互通互联成为智能家居的竞争焦点。长久以来,对于何种终端能成为沟通不同单品的核心设备,智能路由器、智能音箱、智能冰箱都呼声甚高,亚马逊已经基于Alexa语音平台布局智能家居体系,并通过智能音箱Echo show进一步抢占人工智能的家庭入口。在AI技术赋能彩电之后,具有大屏优势、视觉交互优势、家庭地位优势的人工智能电视又能否跻身智能中枢的候选名单?
 
  彭显东告诉记者:家庭的全面智能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围绕互联网构建通信基础,第二阶段是家庭设备个体的智能化,第三阶段是家庭内部智能设备的互通互联。第三阶段的实现,需要核心设备作为跨产品互通互联的“钥匙”。他认为,未来能作为交互核心的家庭设备有三个:一是占据节点位置的网络路由器;二是具有语音交互优势的智能音箱;三是有大屏显示优势,可以随时获取门禁、冰箱内食物等远程图像的人工智能电视。
 
  “电视是大多数家庭的娱乐中心,在所有家电产品中,电视机也是智能化较早的家电品类。随着人工智能电视的出现,消费者对于电视机的使用方式将更加多样化。如果消费者使用频率足够、使用时间够长,人工智能电视学习了所有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并与其他家电有很好的互通互联,人工智能电视就有机会成为家庭内部智能交互的中心。”彭显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说。
 
  要成为智能家居的交互中心,人工智能电视还需要达成三个条件。客观上,构建智能家居体系需要同品牌产品的纵向互联和跨品牌产品的横向互联,用“交互中枢”切入家庭场景的企业必须解决不同设备的互通问题。“根据我们在实验室的观察,人工智能电视已经具备作为交互中心的技术基础。目前的核心问题还是每个厂家的技术标准不同,如果不同产品能够实现云端上的对接,就可以用电视去控制这些智能终端的交互。”京东家电事业部黑电采销部总经理杨子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说。
 
  主观上,人工智能电视首先要支持AirPlay、Miracast、DLNA等家庭互联协议,并通过网络云端与不同设备适配协作。
 
  “当前智能家居控制协议较多,要成为独立的智能家居‘中枢’,人工智能电视必须能够很好地适配各类型智能家电终端设备,联动地、整体地协调智能家居体系,而这种场景的实现,必须基于人工智能电视与智能家居设备良好的互动兼容性。”张素兵向记者表示。
 
  其次,人工智能电视应具备深度学习算法及声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对用户习惯进行跟踪、记录,并通过自适应、自学习、自成长进行知识积累,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智能服务。
 
  “当前,人工智能电视对用户习惯的学习,仍然停留在基于用户习惯提供智能推荐、智能搜索服务;作为未来的智能家居‘中枢’,人工智能电视需要更深层次的学习,甚至结合声纹识别等方式同时跟踪、记录多位家庭成员对终端设备的使用习惯,并为不同成员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服务。”张素兵说。
 
  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中国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刘建强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专访时指出,人工智能电视要升级为智能家居中枢,需要形成自学习、自更新、自成长能力,进而准确了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成为用户需求与智能设备的沟通桥梁。
 
  “人工智能电视首先要理解用户广泛的、个性化的需求;其次利用它的知识,将用户的需求转化为其他设备所接受的指令,完成一系列人与电视、人与其他家庭物联网设备的沟通,并通过自主学习深入了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拥有对话、知识和成长能力的人工智能电视,才能成为智能家居的中心,并完善智能家居网络的各项功能。”刘建强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