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2016中国家庭互联网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6-10-18 10:05:48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顾文彬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在物联网、智能化、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上的家庭互联网将对家庭生活产生巨大影响,消费领域从个人向家庭渗透的进程将明显加快。随着智能化产品的不断普及,预计2020年前后中国将进入家庭互联网阶段,届时将有大量面向整个家庭的互联网创新应用出现。为准确把握家庭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做好产业前瞻性布局,积极推动产业发展,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组织召开“2016中国家庭互联网产业演进及投资价值专家研讨会”,邀请了来自阿里巴巴、用友网络、光大控股、数据银河、天地互连、物联网智库等十余家单位的专家,聚焦国内家庭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如何促进行业标准统一、产业应用领域的爆发点、产业发展前景、产业具备投资价值领域以及家庭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战略等议题展开自由讨论,并就八大观点达成了共识。
 
【主要观点】
 
    智能硬件层继续推动产业高速发展
 
    各智慧家庭云平台加速构建智能硬件体系
 
    生活大数据成企业未来竞争焦点
 
    应用服务环节未来5年会爆发式发展
 
    行业标准不统一严重阻碍家庭互联网发展
 
    家庭互联网网络安全问题凸显
 
    可穿戴智能设备仍是未来5年内创新重点
 
    教育类应用服务重点进行模式创新
 
    观点1:智能硬件层继续推动产业高速发展
 
    继智能电视之后,白色家电、小家电产品智能化进程加快将继续推动家庭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中国家庭家电用品智能化程度较低,随着家电产品开始智能化,消费者对于智能家电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目前智能电视是家电产品智能化换代最快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其渗透率已经超过70.0%。虽然智能电视增长速度开始逐步降低,但是仍然有巨大的存量市场需要智能化产品进行更新换代。目前其他智能家电产品也完成了探索,其智能化进程开始加快,将逐步进入高速增长期,因此未来5年内智能硬件产品将持续带动家庭互联网产业高速增长。
 
    观点2:各智慧家庭云平台加速构建智能硬件体系
 
    智慧家庭云平台的运营离不开智能硬件体系支撑,未来几年各大平台将大力寻求硬件厂商合作,构建自己的智能硬件体系。为了让硬件厂商快速接入自己的平台,各智慧家庭云平台通过投资模块企业的方式,为技术条件较差的厂商提供技术支持。百度投资汉枫、阿里投资庆科、京东投资broadlink、小米投资了绿米。通过这些厂商的WIFI智能模块,结合自有的云平台,技术能力相对较弱的厂商可以快速接入相应的开放平台。在使用了标准联机模块后,智能硬件团队甚至可以在1-2天的时间内,让普通家电产品实现智能控制。
 
    观点3:生活大数据成企业未来竞争焦点
 
    各大企业搭建智慧家庭云平台,其核心的竞争焦点在于生活大数据。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据将像能源、材料一样,成为战略性资源,大数据将成为一个企业的核心资产。在未来的家庭生活服务战场中,其他的东西都可能继续同质化,但有一点却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有力的差异化、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对手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并引领行业、提升用户体验,那就是大数据资产。家庭生活场景就像一个大数据工厂,人们的生活行为、消费行为、健康数据等等都能够产生大量的有价值数据,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利用基于家庭生活场景产生的大量生活数据。企业利用这些数据不仅能够更好的去洞察、发现用户的痛点,还可以发现用户需求的空白点,进而为企业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客户运营等多个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观点4:应用服务环节未来5年会爆发式发展
 
    相对于智能硬件产品来说,家庭互联网应用服务才是急需要进行创新发展的环节,目前来说应用服务环节的发展是落后于智能硬件设备的。目前的应用服务环节多是PC端和移动端的产品复制转移,缺少基于家庭互联网环节的针对性创新开发,服务内容适应性不足。随着智能硬件产品的快速普及,相应的产品服务内容需要也将不断增强,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关注应用服务环节,相信未来3-5年应用服务环节将会有较大的发展。
 
    观点5:行业标准不统一严重阻碍家庭互联网发展
 
    技术层面的互联及应用层面的互通性不足,阻碍了家庭智能设备的普及和家庭互联网业务的发展。目前,很多企业发布了自己的智慧家庭云平台,如阿里、京东、小米、腾讯、联通、电信、海尔、美的,这些云平台是开放式的,支持开发者进行软硬件的自主开发,也接受各种智能硬件厂商接入。但是这些平台都规定接入平台的产品在智能化标准上具有排他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行业标准统一的难度。
 
    观点6:家庭互联网网络安全问题凸显
 
    近年来,智能技术应用面临的网络安全威胁日益严重。安全已经成为中国整个互联网生态的基石,是所有互联网业务发展的基本保障。2014年乌云安全峰会上黑客指出,360安全路由、百度路由、小米路由等智能路由器均存在安全漏洞;2015年的Geekpwn大会上,黑客演示了破解智能家居设备的过程,我国智能设备安全问题同样非常严重。随着智能技术在家庭互联网领域深入应用,未来智能设备的安全问题将更加突出。中国网络安全问题需要政府和所有参与这条价值链的企业共同努力,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各种安全产业联盟和技术联盟的成立,相关网络安全法案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网络安全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未来我国网络安全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观点7:可穿戴智能设备仍是未来5年内创新重点
 
    可穿戴智能设备是家庭互联网产品中发展潜力最大的一类智能产业,其产生的生活数据给创新团队提供了大量机会。相比于传统家电、安防产品,虽然可穿戴智能设备起步较晚,但其发展较快,而且基于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应用场景产生的数据十分丰富,比如健康数据、行动数据、通话数据等。通过丰富的场景数据,创新团队可以开发一系列的功能性产品,如健康类产品、安全类产品、追踪类产品、通话类产品以及一些新鲜创意产品。
 
    观点8:教育类应用服务重点进行模式创新
 
    智能电视的客厅环境、大屏等特殊因素,让教育类应用被业界认为是在视频、游戏之后未来最有前景的家庭互联网应用方向。随着“80后”逐渐成为社会主力军,拥有家庭孩子之后,他们在网络教育方面的开支将可能成为整体教育开支中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教育类APP利用智能电视大屏化的优势,通过图像、声音等手段激发儿童或学生对知识获取的欲望。但是教育类APP缺乏对智能电视功能的挖掘,缺少了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基本延续了传统电视台“你讲我听”的模式。因此开发配合各种智能硬件使用的新型教育类应用,同时创新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增强与用户的互动性,将是未来教育类APP的发展方向,并具有极大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