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健康养老企业如何抢占银色经济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6-09-26 10:36:2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邓传林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健康养老市场容量不断扩增、市场多元需求日益旺盛,我国已迎来银色经济时代。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健康养老企业市场定位模糊、资源配置效率低下、服务内容缺乏吸引力等问题突出,在健康养老这片巨大蓝海中,健康养老企业只有不断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持续进行多角度创新,才能抢占银色经济制高点。
 
    一、健康养老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政策利好产业发展。近年来,为支持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民政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良好的政策环境为健康养老企业厚植成长沃土。
 
    市场空间潜力巨大。根据联合国人口老龄化标准,一个国家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比例超过10%,或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7%,这个国家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阶段。截至到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1.43亿,约占总人口的10.5%,老龄人口已超过国际老龄化标准,我国已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4.3亿。不断扩大的市场容量为健康养老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多元需求日益旺盛。一方面,老龄人口对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文化娱乐、养老用品等基本需求逐年增加。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对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的年需求至少为1.3万亿元,2020年将发展到3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养老市场消费将超过10万亿元,年均增长幅度达17%。另一方面,老龄人口长期护理呈刚需态势。随着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老年人因急性病去世的概率大幅度降低,但老年人慢性病病例数、残障老人数量显著增加,预计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慢性病患病例数将增长到29565万例,残障老人将增长到2470万人,他们的长期护理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为健康养老企业创新服务提供重要机遇。
 
    二、健康养老企业亟待突破发展瓶颈
 
    市场定位模糊。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银色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健康养老行业,养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现有健康养老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采取一刀切的运营方式,即基于市场共性提供产品和服务,忽视养老市场的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不进行市场细分,导致养老市场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经营效果并不理想,而从非相关领域延伸到健康养老行业的企业由于对整个健康养老市场缺乏了解,提供的服务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整个养老市场出现需求旺盛而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的现象,定位不清是各企业未能成功布局健康养老市场的重要原因。
 
    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目前,我国养老模式包括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模式占比分别为90%、7%、3%,居家养老为主要模式,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所占比重较低,但健康养老企业在居家养老中的参与度比较低,在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中也未能发挥重要作用,造成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低下。比如,我国的养老床位有较大缺口,与国际规定的每百名老人拥有5张床位的标准仍有较大差距,但一些健康养老服务企业却存在床位利用率逐年降低的问题,特别是规模较小的健康养老企业,资源配置效率低下问题更为严重。
 
    服务内容缺乏吸引力。老年群体选择健康养老企业时比较关注居住环境、性价比、服务内容、服务人员态度等因素,在高性价比的前提下,老年群体更看重健康养老企业的服务内容,但目前大部分健康养老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服务质量较差,更多针对能够自理的老人,而失能老人、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另外,健康养老企业服务内容缺乏吸引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服务人员能力不足,因为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人们对健康养老行业存在偏见,造成人们从事健康养老工作的意愿比较低,使得健康养老企业普遍存在服务人员学历偏低、供需不平衡、流动性高等问题。
 
    三、多维创新抢占银色经济市场
 
    细分市场进行精准营销。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明确市场定位,根据老年群体不同特征进行市场细分,打造高、中、低端客户群体,为每个群体提供精准服务:针对低端客户群体,满足衣食住行方面最基本的健康养老需求;针对中端客户群体,满足最基本的健康养老需求之外,提供休闲保健、文化娱乐、信息咨询等附加性服务;针对高端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的定制服务,满足此类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在打造高、中、低端客户群体的同时,注重对失能、残疾等特殊细分群体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方案。同时,整合企业资源塑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老年群体对企业的信赖。
 
    推行“医养融合”新型模式。联合医疗机构打造以养老和医疗为核心的医养服务体系,共同提供就医、养老综合性服务,实现企业资源与医疗资源的充分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企业并购整合,搭建企业医养融合服务网络。依据社区人口通过自建自营形式建立社区医治中心、护理中心、康复中心等,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日托管服务、家庭签约医疗等服务,并与社区、居家养老相结合,探索“诊所—社区—家庭”一体化的全程健康服务,实现企业资源配置最优化。
 
    丰富健康养老服务项目。健康养老企业需要完善人才管理体系,打造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服务队伍,并以人才为支撑,拓展企业服务业务,扩大服务市场。积极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基础,以居家老人为中心,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搭建健康养老O2O平台、健康养老信息数据库和云平台,提供远程家庭安防、家政服务呼叫、健康管理、医药配送、康复照料、休闲娱乐、紧急救助等服务。同时,深挖老年群体的基本需要和深层需求,围绕不同类型的老年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并积极培育老年电子商务、金融、教育、交通、娱乐、保险等新业态,搭建企业健康养老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