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我国虚拟现实发展冷思考——三大问题待解

发布时间:2016-07-04 09:39:56

来源:赛迪产业软件所

作者:吕海霞 王宇霞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在谷歌、脸书、微软、阿里、腾讯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加紧布局虚拟现实领域的推动下,虚拟现实的发展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资本市场也掀起了一股炒作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乐视、暴风科技、康得新等约40余家A股上市公司均开始布局虚拟现实产业。
 
    不少业界专家也提出,虚拟现实产业是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即将进入持续高速发展的窗口期,我国应加强布局,把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在虚拟现实火爆发展的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虚拟现实在技术、标准、内容、硬件等方面都存在较为明显的不足,形成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尚需时日。
 
    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产业化技术投入不足,关键技术缺失。
 
    国外在虚拟现实领域技术研发起步较早,在技术积累、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优于我国企业。
 
    一方面,我国掌握的虚拟现实技术的产业化水平仍然较低。通过对中国专利文献检索发现,我国在虚拟现实领域专利申请人主要集中于高校,而这些技术的产业化水平普遍较低,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技术合作、转让等模式尚不成熟。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虚拟现实企业的技术研发能力还有待提升,我国虚拟现实技术开发主要以初创公司为主,研发投入有限,技术含量较低,同时我国企业主要布局在硬件制造等环节,在虚拟现实关键环节如数据处理、人机交互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中存在缺失。
 
    二是重点应用领域布局较少,内容匮乏。
 
    虚拟现实覆盖了游戏、事件直播、视频娱乐、医疗保健、房地产、旅游、零售、教育、工程以及军事等多个应用领域。
 
    当前,我国虚拟现实企业主要在游戏和视频领域进行布局,在其他领域的布局较少,发展水平层次不一。
 
    在各个应用领域普遍存在软硬件兼容性较差、交互不足、内容较少等突出问题,内容平台的服务能力、内容平台承载的应用数量和质量较国外相比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受限于技术能力不足和产业发展水平较低等因素,虚拟现实行业应用尚缺乏杀手级应用,市场影响力处于较低水平。
 
    三是行业标准缺失,配套服务供给不足。
 
    从全球来看,虚拟现实领域尚没有形成成熟的行业标准,各个主要企业都在力推自身的设备接口和操作平台,抢占行业标准制高点。
 
    我国虚拟现实企业普遍实力较弱,尚无法主导行业标准的形成。
 
    同时围绕虚拟现实产业环节的标准体系尚未形成,我国产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借鉴准则和通用规范,平台间、设备间的兼容性普遍较差。
 
    此外,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尚未形成,相关配套服务供给不足,行业企业缺乏专注于特定领域深入发展的基础和平台。
 
    针对产业发展的瓶颈,我国应加强对虚拟现实发展的政策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
 
    技术层面,通过整合科研机构、主要企业的科研力量,针对动态环境建模、三维图像加速、自然人机交换等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核心环节和前沿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掌握产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主动权。
 
    应用层面,积极开展应用示范,借鉴视频、游戏等领域的发展经验,在教育、医疗、工业、文化等重点领域加大应用示范,推动虚拟现实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构建成为集内容创作和应用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发展生态。
 
    标准层面,针对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标准缺失、产业环节割裂等问题,加紧制定包括内容制作等在内的相关标准,加快构建虚拟现实产业标准体系,以标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鼓励我国企业及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国际虚拟现实领域标准的制定,促进我国产业标准成为国际通用标准。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