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我国虚拟现实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6-04-25 12:40:37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孙会峰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6年3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支持虚拟现实(VR)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这是“虚拟现实”首次出现在国家规划中,无疑为今年虚拟现实的火爆再添一把火。现在无论是资本市场的表现,还是各种VR相关会议的爆满,亦或是各种媒体上相关话题的关注度,尤其是今年4月淘宝推出全新购物方式Buy+,都表明市场对VR的期待值猛升,VR的应用就要实现。VR确实火了!
 
    2016年1月高盛发布的全球虚拟现实报告中指出,基于标准预期,到2025年,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营收将达到800亿美元(其中硬件450亿,软件350亿);乐观预期下,2025年甚至将达到1820亿美元。而TrendForce 4月发布预估称,虚拟现实软硬件的产值2020年就将达700亿美元。显然,在2016年刚刚过去的这四个月,VR发展势头强劲,市场对其预期也是愈演愈高。
 
    就国内而言,虚拟现实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总规模为15.8亿元,尚处于市场启动期。伴随着Oculus Rift、HTC Vive、索尼PS VR等多款产品的上市,2016年将迎来VR爆发之年。基于整体市场、产品成熟度及关键技术等指标的研判,赛迪顾问对虚拟现实发展预测倾向乐观,预计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市场将达到68.2亿元,增长率达331.6%;到2020年,市场进入成熟期,规模将达到91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5.3%。

图1

 

    就这块VR蛋糕而言,其构成如何?通过梳理和展望不同VR产品,赛迪顾问将VR市场划分为硬件、软件、内容及服务四类,其中硬件和内容是份额最大的两类。目前来讲,国内VR尚处于硬件盈利模式,企业营收基本以硬件为主,其中移动类VR占多数;而内容开发还较匮乏,消费级应用基本免费或以买硬件附送的形式向消费者普及,企业级应用则主要在教育、工程、军事等领域,谈内容盈利还为时尚早。
 
    智能产品的盈利模式普遍遵循一个规律:即由硬件盈利到内容盈利再到服务盈利,智能电视就是最好的例子。赛迪顾问认为,虚拟现实的发展也将遵循此规律。2020年VR市场依然主要靠硬件盈利,但相应的VR内容、软件和服务盈利也将开启。其中内容作为最直接触动用户需求的痛点,其内部结构也将日益多样化。

图2

 

    总体上来看,虚拟现实这块千亿蛋糕已经受到市场各方觊觎,谁将把握机会,抢食最多蛋糕,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