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智能家居产业竞争日益激烈 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6-01-15 09:21:44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扬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智能家居是以智能终端和家庭网络为基础,以健康服务、数字娱乐、智能安防等典型应用服务为实现方式,通过家庭内部、家庭与社区、家庭与社会的信息互联互通和智能控制,实现舒适、安全、便捷、个性化家庭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当前,智能家居产业创新十分活跃,不同类型企业竞相布局,智能家居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方面持续演进,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变革发展。


  一、智能家居领域竞争日益加剧

  当前,智能家居领域竞逐激烈,传统家电厂商、系统集成厂商、互联网创业企业、IT巨头加快布局,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活跃度高。主要竞争方特征归纳如下:

  传统家电厂商拥有良好的硬件产品基础,在产品研发、制造和营销方面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随着智能家居平台的进一步开放,以海尔为代表的传统厂商也加强与其他优势企业的合作,通过接入更多平台体系,实现自品牌家用智能终端产品的普及应用。

  系统集成厂商是智能家居在智能住宅领域的开拓者,在整体设计、布线控制、集成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但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硬件产品的不断创新,专业化前装工程的智能家居方案成本高、灵活性低、扩展性弱,未来将面临生态体系厂商的巨大竞争压力。
互联网创业企业是智能家居领域的新锐进入者,秉持“开放、共享、创新”的精神,成为推动智能家居概念落地的重要力量,以broadlink为代表的创业企业,主打面向消费者的智能家居DIY方案和面向家电厂商的交钥匙方案,既有利于硬件创新,又有助于整合各方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IT巨头是智能家居领域发展的主要引领者,在硬件创新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成为推广智能家居应用的中坚力量。苹果、谷歌、华为等IT巨头作为此领域的代表,基于现有生态系统进行布局,通过开放合作整合智能家居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构建基于自有平台的完整生态体系,是现阶段有可能率先实现突破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二、智能家居发展前景广阔

  关键技术向定制化、感知化、平台化发展。智能家居的关键技术包括网络通信技术、智能传感技术、智能交互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传感技术方面,随着消费需求升级,消费者更加关注空气质量、水和温度控制等的多元化环境,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生物量传感技术和化学量传感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交互技术方面,用户与家居设备智能交互的核心,以提高用户体验为核心,智能交互有助于不断增强用户对家居环境的多方位定制控制。数据处理技术方面,随着智能家居的推广,云平台将汇集海量的智能家居使用数据,构成大数据从产生、采集、存储到管理、分析直至最终的呈现与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数据处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主要产品突出以人为本和系统集成。智能家居产品将向着全品类、新功能、新款型的方向发展。智能家居将实现“人-智能家居-生活环境”之间的多元化互动,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仍将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的核心。未来智能家居设备与移动智能终端之间的功能整合、定制化服务的融合都将影响智能家居发展水平。智能家居将改变单一的硬件功能统领智能家居产品的现状。将单个智能家居产品的功能集成,从而降低成本,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智能家居将展现出从简单功能向系统集成的方向转变,通过与视频内容厂商的协议合作,智能电视已经可以实现影视内容的升级,通过不断丰富智能电视的功能,可能成为未来家庭娱乐中心。

  应用服务以云平台为核心满足家庭和个人全方位需求。在健康方面,通过监测用户脉搏、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实现更加丰富的健康监测服务。在安全方面,家用环境的安全仍然是安防监控等智能应用的重要方向。在社交应用方面,集成互联的智能家居体系能够提供便利的“移动”社交体验。随着云平台的搭建和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的跨越式发展,智能家居将颠覆原有家电行业的商业模式。用户数据处理将实现云平台统一分类收集;在用户数据分析上,不仅可以通过海量数据实现大数据分析,还能够实现非结构化数据分析;在新产品研发上,智能家居厂商可以精准分析用户需求,将用户需求与新技术相结合,实现智能家居产品的革新和升级。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