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难点及发展对策

发布时间:2015-11-17 13:16:52

来源:赛迪软件所

作者:安琳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随着《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相继发布,工业互联网成为当前的发展热点之一,本文试就其核心技术、难点和发展对策做一讨论。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和难点

    工业互联网可从逻辑上概括为“3+1”架构。

    “3”指端、管、云三层级架构。一是现场系统,即“端”,主要包括各类智能传感器、数据处理和通信设备、工业控制系统等共同组成的现场系统设备,其核心技术是物联网数据集成和工业控制自动化,主要解决工业数据的分布式采集、传递和实时反馈,并实现对设备的精准控制,难点在于需要提供成本经济、安全可靠,能够兼容多种传感、控制设备类型,并具备一定现场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的数据采集、计算、通信、控制一体化工业控制系统。二是通信网络,即“管”,主要包括网络基础架构、软件控制和网络安全等,其核心技术是工业控制系统网络技术,主要解决现场系统之间,以及现场系统与云端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难点在于工业现场系统数量庞大、类型多样,需要专门设计的通信协议并发展专门的工业控制网络标识辨别系统。三是云端系统,即“云”,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支持中间件、大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以及其他增值应用服务等,其核心技术是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难点在于需要建立数据表示的通用标准和接口,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基于生产工艺和行业应用经验的知识图谱和数据模型。

    “1”指系统管理。主要包括功能管理和安全管理,其核心技术是功能和信息安全,难点在于需要同时防范工业控制系统控制层遭攻击而带来的功能安全风险,以及工业控制系统应用层遭攻击而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

 

    发展对策

    一是标准先行,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加快制定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体系,引导协调通信、工业控制、网络搜索、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器、集成电路等领域的各方力量在技术和解决方案上相互协同,加强在产品规划和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全局协调和规划。结合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重点发展领域,尽快启动数据表示标准化工作,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统一数据结构和表示规范,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扫清障碍。

    二是组织创新,促进产用结合实现协同发展。支持企业组建工业互联网联盟,建立产业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技术企业与工业企业的合作,优势互补,产用结合,面向工业应用需求,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及应用服务生态体系。支持开源社区发展,推进国内开源技术成果进入国际开源体系,建立企业应用与开源技术创新的协同发展机制。

    三是提升能力,加快自主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工程相结合,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新优化支持方式,建立以应用为牵引、技术和市场兼顾的考评体系。以国家投资为牵引,广泛吸引大型ICT企业及社会资金投入,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支持集成电路、传感器、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控制系统、工业网络架构、协议等核心技术研发,提升软硬件协同发展能力。

    四是重视合作,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发展视野。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鼓励企业复制融合应用成功经验,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我国产品、技术、装备、服务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和影响力,在全球化视野中促进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特别是积极发起或参与全球工业互联网融合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高国际规则制定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