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3D打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器”

发布时间:2015-09-24 11:24:38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左世全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发展包括3D打印在内的先进制造技术及产业,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跨越的迫切要求和必由之路。

  近日,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将强力推进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减少对创新活动的干预,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创客空间,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目标是要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充分释放民智民力,增进大众福祉,实现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主义,打造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新引擎。这也将为包括3D打印在内的先进制造的创新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先进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包括先进制造业在内的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我国发展3D打印,要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好地结合起来。3D打印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不仅可以破解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一些制造难题,它与传统工艺结合能有效提高复杂零部件的制造效率,减少产品研制周期和成本,而且能将人们头脑中的复杂想法变为现实作品,为创客活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利器”。

  目前,国内外很多地方和企业在积极探索利用3D打印技术、网络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和发展模式,推动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创业。如美国的Shapeways公司,通过网络收集设计师或普通消费者提供的创意设计方案,消费者可以在互联网上选择某一喜欢的方案,然后下订单,公司用3D打印机生产出产品后,会邮寄给相应的消费者。目前该公司已经有近200万种创意消费品可供选择,已经为消费者打印了近300万件产品。今年以来,笔者去深圳、中关村、贵州等国内的一些地方看过柴火创客空间、创业一条街、车库咖啡等几个创客空间、咖啡屋,印象非常深刻,例如贵州的Flex创客团队开发的遥控迷你飞行器,由简单的控制电路构成,使用3D打印技术制作机身架构,创造了600余万元的产值。他们的“开源个人交通工具套件”也已设计成熟,由控制模块、电池、电机等一系列部件组成,可以方便地安装在滑轮、自行车、婴儿车等很多非机动交通工具上。安装之后,该套件将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为这些交通工具提供动力,最大行程可达20公里。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