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行者无疆 “互联网思维”的反思

发布时间:2015-09-08 12:47:4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张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互联网媒体化

  “互联网思维”诞生于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属于纯信息产业,信息产业从技术和内容两方面,决定“互联网思维”天生的媒体化倾向。从web2.0(博客、维基)开始,互联网产业开始偏向于生活、娱乐、社交等,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如此。

  近年来,无论是创造巨大市值的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还是备受关注的Uber、Airbnb、美团网等互联网企业,其经营核心理念都是UGC模式(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户生产内容),通过免费的内容,迎合消费者的社会心理,通过“口碑传播”,提升消费者参与积极性,在与消费者长期的互动中了解消费需求,并进一步细分定位市场。这种互联网企业,因为内容免费,其商业模式最后只能是广告,而且在日常运营中,更是将媒体属性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形形色色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更是重视媒体传播,需要用“压倒声势”的宣传来站住脚,与其说是科技企业,不如说是媒体公司。

  今天,“互联网思维”应该是中国最热门的词汇,小米、雕爷牛腩、黄太吉、西少爷、马佳佳等都被奉为“互联网思维”的经典案例。这些公司大多“文艺范”、“小清新”企业经营风格,最打动客户是“店面包装的形象和文案”,特别重视媒体的传播。于是,会讲段子的“罗老师”而不是工程师更会造手机,能够设计靓丽界面的艺术人才而非技术人才成了互联网企业的关键。

 

  资本的催化

  虽然互联网企业博取了全社会的关注,但这些互联网企业大多不盈利,一直以来都在扮演“烧钱机器”的角色,但资本市场依然对互联网企业青睐有加。这是因为互联网企业特殊的评价和估值方法。一般来说,对互联网企业的市场估值,除了对其商业模式需要有清晰的认知外,用户数量(UV)才是互联网企业的真实资产。

  传统行业市场估值主要看企业净利润的增长率,通过市盈率(PE)反映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盈利能力的关系,通过市净率(PB)反映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偿债能力(每股净资产)的关系。与传统行业不同,互联网企业市场估值主要看用户数量的增长率,通过互联网企业市值和用户流量之比来判断企业的经营情况,这个市场估值方法是分析腾讯、奇虎、京东等互联网企业通行的方法,也就造成了有些互联网企业账面亏损越大,但市场价值却越高。

  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特殊的市场估值方法,用户数量成为互联网企业最大的追求,但用户数量毕竟有限,争夺用户就成为互联网产业的核心。为了吸引用户,互联网企业各显神通。有的企业改变用户的“定义”,把那种不经常登录甚至只注册一次的人算做用户,造成用户数量庞大的假象,比如有缘网称注册用户破2亿人次,那么就可以简单的估算出,每7个中国人中有1个人在相亲的“怪事”。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则是通过“抓眼球”的媒体化方法吸引用户,也就有了饥饿营销、社交媒体、名人效应,通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病毒营销,才能“有争议才有流量,有流量才有持续的眼球”。

 

  行为两种驱动模式

  互联网企业利用人类原始本能的动机,驱动人们把“碎片化时间”都用在媒体、视频、娱乐、游戏等容易上瘾的信息上面。换句话说,凡是不需要你深入思考就能懂的东西,于你而言,就是信息,越是情绪化、非理性的信息,越是容易吸引用户。

  情绪作为一种行为的驱动模式,是人类在进化历史灵长类祖先遗留给我们的一种行为驱动模式,它深深植入在人内隐的生理应激,即不依赖于启动记忆与认知学习功能的生理反应,所谓不假思索,自然而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越是情绪化、非理性的信息,越是容易吸引用户。但是,情绪化的认知和行为必然是扭曲和狭隘的,人类的进步更多依靠的是理性。唯有依靠理性驱动的行为模式,才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真正价值。

  从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看,生活、娱乐、社交领域容易产生情绪化、非理性的信息,对用户的碎片化休闲时间的占有更容易实现,也就更容易产生用户数量。因此,近年来的互联网企业更倾向于生活、娱乐、社交等领域。

 

  回到本来

  从信息产业发展历史来看,与现在“媒体”出身的从业者不同,早期信息产业的从业者大多是工程技术人员,身上极具理性主义者的气质,IBM创始人老沃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老沃森确立公司以不断的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目标,从财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进行科技创新,从而树立“蓝色巨人”IBM优秀企业文化。微软的比尔·盖茨、英特尔的安德鲁、甲骨文的埃里森、太阳的麦克里尼等企业创始人莫不如是,与现在“过度忽悠”的互联网从业者们气质真是天壤之别。

  做为现代信息产业核心基础,半导体、激光、光纤、微波、卫星、信息论、计算机、UNIX、C语言、大型管理软件等从发明之初就定位于服务军事和工商业。与传统信息产业主要服务生产领域截然不同,现代信息产业更倾向于生活消费领域。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近十年来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大量社会资源聚焦在生活、娱乐、社交等领域,缺少工业等生产领域的积累,也就在工业等生产领域难有大的作为。二是,现在互联网产业从业者缺少攻坚克难“工匠”气质,更喜欢在大众目光下“互联网思维”的感性与喧嚣。

  更深层次的讲,现代工业体系是专业化部门协调发展的组织体系,往往某一个点上能够取得突破需要的是全局性支撑,任何零散的个体积极性在现代工业体系面前都是渺小的。因为,生活、娱乐、社交等生活领域涉及面窄,专业化程度不高,互联网产业这些领域容易取得成功,而在严丝合缝的现代工业体系面前却显得不再那么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美日等发达国家出口我国最大类信息商品集中在文化传媒、游戏影音和消费电子等生活领域,反而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芯片及大型管理软件等生产领域的高端产品,却对我国长期实行禁运。

 

  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

  生产力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是生产工具的发展史。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工具理性是各种生产工具发明创造的前提与基础,每一样工具的发明,都是工具理性起作用。工具理性就是要追求一种可以替代人力的动力,帮助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以实现人类的幸福。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工具,是工具理性的典型代表,全面推动生产力的革命性进步。

  生产工具虽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发明工具的是人,使用工具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的也是人。人的思维模式决定了工具的价值取向,这就是价值理性。是人理性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人正是在价值理性构建的理想支持、鼓舞、引领下,不断地实现对现实世界改变和超越,世界也由此而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使人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对互联网产业来说,“互联网思维”就是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的统一,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追求方向。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产业已经实实在在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生活领域,通过网络的“互联互通”,它降低了我们生活的交易成本,缩短了流通的中间环节,打破了信息不对称的壁垒,丰富了更多的创新应用,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有活力。在生产领域,3D打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传统的制造业形态,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

  通过新的实践,打破一切旧的桎梏和界限,利用新技术不断地发现新资源并转换成可利用的形态,更好的推动人类生存和发展。它所体现的精神内涵和思维活力,与媒体化、情绪化的伪“互联网思维”不同,它更体现了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价值理性气质;同时,它表现出对工作耐心专注、执着坚守和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对工具理性最好的阐释。只有这种精神理念和人生追求,实现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统一,才是真正有活力的“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到来

  2015年,中国迎来了“互联网+”的新时代,通过新兴信息技术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这将深深的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形态。

  如同美国牛仔开拓精神同电脑革命之间的密不可分一样,“互联网思维”也会深深的影响“互联网+”发展,它是坚守传统与富于创新的融合,它是不断地更新自己去开拓新世界的行者。

  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无疆,行者就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