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移动互联网创新活跃 拉开“互联网+”帷幕

发布时间:2015-07-02 10:38:3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李艺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4年,移动互联网使未来世界的一切被重新想象。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在于广泛的变革和融合渗透。移动互联网巨头开发出“移动互联网+”的简单程式,正在广泛的领域中推广和使用。从可穿戴设备到汽车,从移动端到桌面端的互联,从消费领域到金融、制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从用户层面向企业层面的转移,从服务业向制造业和农业的拓展,从企业战略到国家战略的角逐……这些都充分展示出,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用户习惯,商业模式不断成熟,投融资更加活跃,广泛而深入的创新拉开了“互联网+”时代的帷幕。

 

  我国移动互联网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

  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实现爆发式增长。2014年9月,全球独立移动设备用户达36.5亿,超过全球总人口50%,并且活跃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保持20%以上增长。全球每月移动互联网流量3200PB,是2011年的5倍有余,智能手机上网流量保持2倍以上增长。全球移动互联网发展呈现出参与者不断丰富和壮大、跨界融合成为产业结合的重要趋势、不同国家发展程度千差万别、生态体系竞争成为竞争的主流形态等特征。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得到了主要国家政府和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的高度重视,纷纷制订新战略,抢占新高地。2014年,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代表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努力占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开始在产业互联网、健康医疗、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等领域制订国家级政策。

  2014年是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手机用户上网使用率首次超过PC端使用率等都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我国移动互联网呈现出国有品牌设备的市场份额大幅增加、新生代用户力量持续崛起、移动电商等应用价值提升等特征。我国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提升引领作用增强,并且正在成为产业跨界、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的重要工具。我国高度重视移动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战略部署。在国家层面,除了近期可能出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我国已在移动芯片、云计算、移动即时通信、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等领域进行布局;地方层面,湖南省成为国内首个明确出台以移动互联网为独立产业发展规划的省份,浙江省率先在信息经济领域发力、广东省的云计算发展规划和贵州省的大数据发展规划,都体现了各省份正从不同侧面借力移动互联网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国内外移动互联网巨头向其他行业渗透与整合的能力显著增强。微软从被动转型到移动优先,多举措加快“移动+云”战略;谷歌旨在提升安卓生态圈活力,向广阔领域延伸影响力;苹果进一步完善iOS生态体系,在智能设备领域广泛蓄力;Facebook转战移动社交,继续保持社交优势;百度打造开放智能平台,强化多元化移动应用体验;阿里布局O2O市场,跨界收购完善生态体系;腾讯完善移动社交平台,强化全生态开放式创新;小米打造硬件生态体系,互联网思维延伸至多元化终端。

  移动互联网创新更添新活力,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互联网+”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开创广阔空间。

  2014年,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智能汽车的爆发拓展了智能硬件的范围与深度。2014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比2013年翻了两倍多,2015年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发布有望加快释放市场需求。谷歌以32亿美元高价收购Nest,开启了巨头对智能家居市场的渗透,苹果、三星先后推出智能家居平台,我国海尔、美的、格力等全线家电巨头纷纷布局智能家电。智能汽车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支撑点,由ICT企业和传统汽车企业主导,智能汽车正在形成从上游的操作系统、芯片、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到中下游的软硬件集成、整车集成和运营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整车企业和ICT企业在智能汽车领域表现尤为积极。

  2014年,租车服务、互联网金融、工业互联网、在线教育等新兴垂直应用领域成为众多巨头竞争的新战场,迅速形成市场,改变用户习惯,转变经营组织方式,加速产业跨界与重塑。打车应用从出租车领域向专车领域延伸,微信平台生长出的微信支付、微信红包正在重新定义互联网金融,特斯拉、罗尔斯·罗伊斯等成功案例正在具体化工业互联网,慕课的广泛应用增强了在线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2014年,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开创了商业模式新类型。海尔的“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战略凸显了企业组织的去中心化,iOS操作系统和安卓操作系统以核心优势构建产业生态圈,制造商、互联网企业、芯片企业和运营商纷纷跨界拓展新领域新业态,智能产品正在建立市场反馈创新等模式。

  移动互联网仍然是资本市场最受青睐的领域之一。2014年,移动互联网领域再次掀起并购浪潮,我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再创32年最高纪录,而移动互联网成为新一轮并购浪潮的重要推动力和投资领域,呈现出龙头企业加速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布局、跨界并购推进融合发展、新兴领域布局逐渐加快等新特征。

 

  移动互联网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展望2015年,不论从市场、设备、流量,还是从用户角度,移动互联网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全球市场规模有望达4000亿美元,而中国移动互联网收入将近4000亿元。移动互联网创新加速,将呈现出消费互联网加速转型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助力移动终端发力、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过渡、企业办公BYOD引领企业级应用增长、移动互联网价值提升等特征。

  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仍然面临需增强顶层设计、生态体系整合能力尚未形成、盈利模式与投资价值背离、智能设备的成熟度和用户体验有限等方面的挑战。对此,我们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推动合作共赢的生态体系发展,三是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盈利模式创新的途径,四是建立以鼓励跨界融合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五是推动移动互联网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