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从Windows 10谈国产操作系统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12 08:20:24

来源:赛迪智库-软件所

作者:韩健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近期,微软公司发布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Win10系统技术预览版,并宣布现有的Win7、Win8以及Windows Phone8.1系统个人用户可在Win10系统正式版发布一年时间内,免费升级至Win10系统。此事一经发布,在国内业界引起了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当前,微软公司的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在我国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我国也正在加快发展自主的操作系统。本次微软公司发布Win10系统以及采取的新措施,将会对我国用户以及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产生一些影响,十分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

 

    一、Win10操作系统的新特性

 

    Win10的系统充分体现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设计理念,对交互界面、使用体验和安全性等进行了优化,具有跨设备、多平台、云服务等特性,未来该系统将涵盖PC、平板电脑、手机、XBOX和服务器端,芯片类型也将涵盖x86和ARM架构,将成为跨平台最广的操作系统。具体的系统新特性如下:一是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跨终端的统一体验,并融合了Win7、Win8以及Windows Phone 8.1系统的优点,用户可自行选择熟悉的交互界面;二是重点加强安全性和配置管理,支持包括口令、指纹、语音等在内的多种安全认证体系,并集成内置TPM安全芯片。针对企业用户,拥有3000多项配置可供选择并可批量部署,企业用户能更灵活的按需定制自己的系统;三是为PC、手机、平板等终端提供统一的应用商店,并允许企业用户建立自主的企业级应用商店;同时,可为应用开发者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应用开发和部署环境,可实现一次开发、多终端自动适配运行。

 

    二、带来的主要影响和思考

 

    据调查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微软公司Win8操作系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7%左右,由于新推出的Win10系统大部分使用习惯与Win8相当,后续可能将吸引更多的用户升级。也就是说,微软Win10的发布及免费升级策略将进一步分流我国桌面操作系统市场,势必对国产桌面操作系统的发展形成了外在压力和无形的推力。这对国产操作系统厂商加快发展步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加强自身技术实力和产品创新,提升用户体验,积极开拓和推进国产操作系统规模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加大对信息安全及软件正版化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用户对国产操作系统产品及企业的认知能力,鼓励和倡导广大用户使用正版国产操作系统。鼓励建立面向大众的国产操作系统推广平台,重点推进高校院所加强操作系统培训体系建设,让更多用户逐步认识、适用以及接纳国产操作系统。

    二是加强自主创新,构建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社区,提升技术、产品及服务创新能力;构建芯片、整机、外围设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等国产关键软硬件协同产业链,提升产业配套能力;鼓励建立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测试、验证相结合的统一适配平台,形成基于国产关键软硬件的产业生态体系。

    三是加强应用推广,拓展市场空间。重点支持开放开源的商业模式,在面向大众消费领域采取操作系统免费推广策略,通过建立应用商店和开发者社区,快速凝聚大量用户和应用开发者,丰富应用生态,加快占领市场。加强与整机和系统集成商的合作,通过整机预装和应用集成等带动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和市场拓展。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