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移动智能终端竞争加剧 生态圈决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5-12 14:08:00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 宋德王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CMIC讯】2014年,全球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继续稳步增长。其中,我国企业突飞猛进,市场占有率快速提高,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创新研发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展望2015年,新兴市场成为我国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主战场,寡头竞争态势日趋明显,市场整合步伐或将加快,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产业进入后摩尔时代,平板手机与平板电脑融合进一步侵蚀PC市场,生态圈建设能力成为决定智能手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4G终端爆发式增长

  产品创新迭代加快

 

  2014年,市场增长情况主要表现为:从全球市场来看,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2.86亿部,同比增长28.0%;平板电脑全球出货量为2.34亿台,同比增长7.2%。从我国市场来看,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5亿部,同比增长25.0%;平板电脑出货量为6850万台,同比增长5.4%;手机类产品的出口额达到11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出口额从2010年的百亿级美元水平提升至2014年的千亿级美元水平,出口增长速度领先于其他主要电子信息产品。

  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手机整体出货量的比例已由2012年的42.2%大幅提升至70%,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更是达到17.5亿户。在全球大多数发达地区如北美、西欧等部分国家,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已经超过60%。受一线厂商激进、社会渠道发力、价格大幅下降、国产品牌低端销量激增等驱动,4G终端于2014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累计发展4G用户达到9730万,发展速度超过3G。4G终端的渗透空间已经占据月出货量的七成以上,国产品牌占比更是达到76.2%。

  2014年,在全球8大区域市场中,拉美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达1.095亿部,同比增长59%,增速远远超过了中国的9%、西欧的11%和北美的28%以及亚太成熟地区的-5%。发达国家增速普遍缓慢,新兴国家增长迅猛。

  2014年,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特点主要表现为:从全球来看,谷歌安卓生态圈持续扩大,其他操作系统份额减少;成熟市场增长日益趋缓,新兴市场成为新的增长极;大屏智能手机影响力渐渐扩大,平板电脑市场萎缩;部分智能终端企业业务严重缩水,生存压力巨大;知识产权日益发挥作用,成为遏制竞争对手的利器;技术创新速度加快,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层出不穷。从我国来看,产品创新迭代加快,软硬件配置达到全球先进水平;国产品牌竞争力提升,并向海外市场进军;产业发展环境日臻完善,市场整合提前到来;企业能力建设增强,健全生态模式成为发展重点;4G手机冲量,成为产业持续发展的提振器;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行业面临洗牌。

 

  整机产品层出不穷

  构建健全的生态体系

 

  2014年,我国产业集群有如下特点:珠江三角洲产业集群龙头地位稳固,规模有所缩减;河南郑州产业集群日益成为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北京-天津产业集群兼重品牌打造与创新设计;上海-杭州产业集群规模居中,具备发展潜力。

  从技术与产品创新来看,整机产品层出不穷,以苹果iPhone 6、三星Galaxy S5、谷歌Nexus 6和华为Ascend Mate 7等产品为主;操作系统种类繁多,借助于Android和Linux的开源特征,阿里巴巴、百度、小米、魅族、华为、锤子、创新工场、盛大等国产厂商纷纷推出基于Android或Linux深度优化后的系统平台;基带芯片性能翻倍,高通、Marvell、联发科、华为海思、展讯、联芯等纷纷推出性能更加强大的移动终端芯片;配套代工继续完善,如国产智能手机显示屏的自给率已达60%;国产电声器件全球占有率为60%左右。从发展模式创新来看,苹果转战大屏手机市场,华为高端精品战略取得成功,酷派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做手机,小米进军智能硬件行业,联想成立互联网子公司。

  2014年,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应用推广的特点有:一是智能手机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二是智能手机具备医疗健康的检测功能,三是智能手机成为安防市场应用新设备,四是智能手机自带的支付功能日益重要,五是App赋予智能终端多样化功能,六是智能终端带动信息消费需求。

  2014年,全球主要科技巨头公司纷纷在智能终端产业长线布局,广泛投资。其中,以谷歌、苹果、高通、三星等跨国ICT企业为主导,重在构建健全的智能终端生态体系。我国主要互联网公司和移动智能终端厂商也大施拳脚,处处布局。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主的互联网公司纷纷以巨额资金投资除软件应用以外的硬件制造产业。而终端制造厂商如小米、华为和联想等企业也不断进行投融资或市场兼并,扩大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业务及产品线的覆盖范围。

 

  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应大力推广国产软硬件产品

 

  回顾2014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一是核心技术仍未掌控,关键软硬件受制于人;二是知识产权储备不足,制约终端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企业利严重偏低,产业链普遍处于下游生产制造环节;四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五是信息安全隐患突出,用户数据等隐私泄露频繁。

  展望2015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中有两个大的方面值得关注。首先从总体发展来看,一是新兴市场成为我国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主战场;二是寡头竞争态势日趋明显,市场整合步伐或将加快;三是安卓阵营部分企业发展高端产品,高端市场竞争加剧。其次从创新态势来看,一是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产业进入后摩尔时代;二是平板手机与平板电脑融合,进一步侵蚀PC市场;三是低端智能手机硬件“零利润”,新的商业模式涌现;四是生态圈建设能力成为决定智能手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

  为促进我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议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可以加强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夯实产业根基;二是鼓励面向市场和用户的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构建产业生态链;四是推动建立专利共享机制,积极应对专利诉讼;五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大力推广国产软硬件产品。

责任编辑:拂晓晨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