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从1.0到2.0 移动互联网入口战升级

发布时间:2015-01-16 08:44:40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宁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曾经很多互联网企业认为,入口战是生死之战,只有占领了入口,才可能被客户注意到,才有流量,才有收益;否则,会受制于人,被拥有入口的企业压迫排挤,难以有效成长。因此,众多的企业砸钱、研发、求贤、炒作,希望自己成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入口。
 
    行走在暗黑森林里,本来想去颠覆别人,但随时可能被黑枪打倒。1.0版本的互联网入口战是入口争夺战,让我们看看所谓的胜利者,是不是如愿成为了人生赢家。
 
    首先,互联网本是没有围墙的,但入口争夺战的参与者为体现和提升入口的价值,就要在花园外面造出围墙,设定入口,让客户只能通过自己的入口进来到花园里。即使是传统商业模式的掘墓人、颠覆者,在具备一定规模之后,也在琢磨如何筑好围墙,防止出现翻墙钻洞逃票的行为。
 
    “筑墙”的手段包括技术拦截、服务捆绑、低价吸引、法律条款等,各种花样层出不穷。既要防用户,又要防对手,入口争夺是以“杀人一万自损三千”的方式拼杀出来的,在实际案例中,入口争夺战中屡次出现的“老大PK老二,老三消失”现象,是筑墙的副产品。而这种“筑墙”的行为消耗了大量运营资源和精力,也占用了大量资金,谁苦谁知道。
 
    其次,入口争夺战越激烈,入口反而越多,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OTT业务提供者,都可以是入口,即使在同类型中居于垄断地位也不敢大意,需要随时提防被别的通道短路或者取代。
 
    这就像一个公园里有很多门,客户无论从哪个门进去,都能在移动互联网的乐园里徜徉;如果对这个入口不满意,可以轻松便捷地换一个。这样的场景下,各个入口都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既要保证客流还要保证收益,既要其他入口竞争,还要维持客户满意度;如果用户不从这里经过,就前功尽弃。
 
    第三,传说中拥有入口就可以坐地挣钱,入口可以集成其他产品和业务,可以向后端提供产品的小伙伴施压,拥有了垄断的入口,就有了话语权。但事实是,靠免费和营销吸引来的用户,稳定性并不高,稍微增加一些商业收益,就可能让客户感知变差赶跑。而作为产品和服务的集成者,又要承担客户服务的运营成本和责任,靠入口只得赚一点点辛苦钱。
 
    从收益模式来说,前向用户习惯于低价和免费,向他们收钱等于主动把用户赶跑。而后向收费的广告市场份额就那么多,入口的竞争如此激烈,如果要价不合理,不但会失去与优秀的产品和业务的合作机会,甚至可能导致其倒向竞争对手。
 
    还有一点。如果说入口争夺战是获取客户的前哨战的话,那么从被客户关注,到拥有用户,再到保留住用户,这中间很多路要走,有很多事要做。也许在互联网企业真正拥有客户的时候,企业的资源已经被消耗殆尽了。
 
    无论是移动、电信和联通这样的移动电话运营商,还是腾讯、淘宝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为了做好这些客户的维系工作,必须投入了大量的人员和运营资源,以“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的姿态,构建了庞大的客户服务体系,这种成本投入绝非所有企业可以承受。
 
    原以为打赢入口争夺战,就能凭借入口过上好日子;实际上成本高、收益低、风险大,入口争夺战的胜利意义被高估。所以我们应该想想:入口战的V2.0该怎么打。
 
    经过了1.0版本的入口争夺战,移动互联网进入了多入口并存的时代,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都出现一些明星企业,甚至具有垄断性质的巨无霸。理论上每家拥有入口的企业都可以把另一个入口替换,同样可能被别的入口所取代;但术业有专攻,入口争夺战打到“不是你死就是我忘”的程度,得不偿失。互联网入口战1.0的竞争模式已经落伍,2.0版本的互联网入口战是全新的竞合模式。
 
    即使自己有入口,也不妨碍与别的入口合作。自己开了一个入口,同时也能在别人的门口开个摊位。当然,这种合作是平等的、相互的,你也必须允许别人在你的门口附近摆摊。入口之间貌似竞争关系,但通过相互合作,实现用户的自主选择。
 
    开放性本身就是客户体验的组成部分,能给用户充分选择的入口,才更具竞争力。所以入口越开放,就越能吸引合作伙伴,为经过入口的客户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和资源,入口的价值才能得到持续提升。
 
    竞合格局并非没有输家,唯我独尊的入口容易成为孤家寡人,你不让别人进驻,其结果是别人也会限制你的发展空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垄断者就可能被短路、被取代、被超越,最终黯然离场。
 
    辛辛苦苦取得了入口争夺战的胜利,如今却要向外人开放,也许这会被入口拥有者会反对。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入口的价值,更符合互联网特征,无论是入口的提供者还是产品供应商,都要开放合作的心态,做好自己,与他人共赢。
 
    从竞争到合作,入口战从1.0向2.0升级,与其说是技术的进步,不如说是互联网精神的胜利。入口战2.0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有合作精神、做好客户服务的入口会留下来,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建设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