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大数据价值的再思考 垄断开放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4-10-17 14:38:07

来源:科技杂谈

作者:赵刚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大数据的价值已经不言而喻。从商业价值看,无论是电商的精准推荐,还是百度的网盟推广,亦或微博的精准营销,普通用户都能够直观体会到大数据给用户和商家带来的商业价值。从社会价值看,大数据让用户有能力了解社会热点、预测流行趋势或是环境变化。随着大数据深入应用,这种价值还在不断地发酵,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如金融、制造、能源、商贸、物流、农业、气象等等,也在全球的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数据集被相互连接,产生了对各个领域的前所未有的洞察力和预测力,各种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随着被设计出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正因为这种价值,行业、企业和政府都在竭尽力量采集数据、占有数据和利用数据。这其中很大部分数据被大家认为是公共数据(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属于某家网站,只是网站都按照行业规则把数据开放了出来),当然也有很多数据是企业内部服务器上的日志数据,还有各种交易数据,这部分数据企业一直没有开放,被认为是属于企业的。政府和企业也有很多线下采集的数据,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这部分数据被很有限地开放,大部分数据没有开放。政府部门说,为了安全起见,这些数据只属于我,阿里说淘宝上的数据是我的,新浪也说微博数据是我的,……,于是所有所有企业挖空心思采集数据、占有数据。哪怕重复工作,造成巨大浪费。BAT甚至四面出击,希望囊括天下所有的数据,但靠自身的力量,这做得到吗?
 
  这里产生了一个严重的问题!数据的割裂和数据垄断出现了。我们要问,今天的大数据是怎么来的?主要来自互联网。为什么有互联网?因为数据需要在不同计算机、不同用户、不同国家之间进行交流和共享。因为数据共享的需求,产生了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才产生了大数据。数据本来就在那里,就应该在一个共享开放的互联网大池子里,应该是属于全球互联网的,也是属于大家的,没有必要每家互联网企业再去复制互联网中的一个个数据的拷贝。但出于商业或利益或其他层面的考虑,互联网中的数据被圈了起来,贴上了私人财产,非请莫入的标签。于是,如今的大数据被各类商业机构占有、控制了,成了这些机构的资源、资产和核心竞争力,成了他们手中的宝贝,不肯轻易共享,也不肯开放。这样的趋势延续下去,大数据就被大大小小的数据商垄断着、割裂着,成了一个个新的“大数据孤岛”,势必让大数据的连接价值被大打折扣。因为,这违反了数据价值的本质,数据的价值来自于开放、连接和共享,解决的是信息的不对称。大数据的垄断与大数据的本质背道而驰,最终毁掉的是大数据的价值!
 
  数据交易是解决数据孤岛的一种市场机制。但目前看,大数据垄断所造成的大数据资源的贫富差距太大,大数据的交易就还是富人之间的游戏,普通屌丝和中小企业,只能享受很微不足道的数据红利。大数据领域的很多创新创业企业也因为没有数据,创新创业的动力被极大地打击。长此以往,大数据鸿沟会越来越深!
 
  毕竟,大数据原本是互联网上的一种开放资源。应当回归开放的本性。政府要带头开放。但公共数据掌握在互联网公司手中,真正伟大的互联网公司应该带头积极开放数据,我们对BAT有莫大的期待。各种数据开放组织会诞生出来,他们通过社交网络联合起来,能够促进数据的开放和共享。
 
  真正的大数据商业模式的创新是建立在数据开放和共享基础上的二次创新,这才能真正激发大数据的生产力。就像互联网门户的当年,内容收费的门户网站纷纷垮掉,内容免费的网站蓬勃发展一样。真正推动大数据开放的公司和组织会健康地活下来,背道而驰的大数据垄断企业迟早会被颠覆,会轰然垮掉。颠覆大数据垄断者的必定是大数据开放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大数据时代的BAT必然也产生自拥有数据开放和共享思维的、真正的大数据思维的大数据创业公司。
 
  让大数据回归开放、共享的本性,大数据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会更加超乎想像。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