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财报亏损启示录:创新向左 三星向右

发布时间:2014-08-15 15:32:23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城宇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熬过烈日炎炎的8月,即将迎来金秋送爽的9月。熟悉手机行业的朋友都知道,9月通常是智能手机厂商发布新品的高峰时期。纵观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态势。国产手机的迅速崛起,也令包括苹果、三星等在内的国外智能手机厂商开始皱眉。而来自国际评级机构的预警则指出,三星智能手机正在走下坡路。如果说上帝将创新放在了天平的左边,那么三星正在天平的右边徘徊,离创新的杠杆越来越远。
 
    据国际评级机构发出的预警显示,2015年三星智能机全球市场份额将从2013年的31%下降到25%。主要原因是三星的创新力不足,且将面临新兴市场本土智能机厂商的激烈竞争。另外,市场研究机构IDC也发布了统计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今年二季度增长5%,至2.95亿台,高于第一季度的2.81亿台。在中国市场方面,三星的出货量为1320万部,市场份额降为12%。
 
    三星成立于1938年,距今已有76年历史。三星手机在诺基亚时代就在国内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席位,这与其善于捕捉商机商机和适时推出迭代产品不无关系。注重观察市场把,善于见微知著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至关重要,三星对于市场的敏感度是很多对手无法比拟的。正当大家纠结诺基亚的屏幕太小外观难看时,三星用流线型外观设计和性能征服了消费者;正当苹果iPhone引领智能机革命时,三星再次用大屏幕和趋近于苹果操作系统的体验抢占了部分市场份额。
 
    但是,智能手机市场变幻莫测,如果没有真正创新的硬实力与过硬的产品,仅仅依靠改变屏幕大小和套用安卓系统,被用户抛弃和被市场遗弃只是分分钟的事。创新不够,已经严重影响了三星的利润。从三星公司公布的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可见一斑,报告显示三星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0%,利润下降了近20%。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三星财报发布以来,三星股价下跌了4.5%,失去大约75亿美元的市值。
 
    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智能手机创新教父乔布斯曾经私下说过:“如果不创新,那么活着的意义就要被质疑!”如果说苹果的iPhone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改变了世界,那么三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款产品能够达到这样伟大的高度。由于缺乏具有颠覆时代的产品,三星如果想留住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保持在国内市场的利润率,就不得不以降低手机价格来做支撑。但需要注意的是,更低的价格势必意味着更低的利润,要想实现同等利润,在降低价格的同时,三星必须要卖出更多的廉价手机才行。无疑这样做的后果是,势必将形成一种恶性的死循环。
 
    与此同时,三星的低迷则给了国内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广阔的机会:小米4已经发布,不锈钢金属外壳加上高端配置,但价格却不到2000元;魅族MX4预计也将在9月发布,据悉外观与性能都将有大幅提升;联想、酷派和华为依旧虎视眈眈;OPPO、vivo等仍在奋起追赶;名不见经传的Takee全息手机,也向智能手机市场这块大蛋糕举起了刀叉。
 
    而据笔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三星电子副总裁李在镕或将于本周赴北京召开高管紧急会议,目的是商讨如何应对联想、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会议还将讨论中国LTE手机发展,以及凭借本月推出的“Galaxy Alpha”和普及型智能手机“Galaxy S5 mini”等产品提高占有率的抢占当地市场方案。
 
    看来三星的高管已经坐立不安了,在关键时刻如果三星不能拿出质变性的创新,那么低价格、配置高的国产智能手机将成为三星永远的噩梦!未来智能手机市场必将迎来一场血雨腥风,苹果或三星一家独大的场面即将成为历史。正所谓“不创新毋宁死”,三星已经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上,到底该向左还是向右,唯有三星自己知道。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