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解读智能手机数据:重新洗牌前夜

发布时间:2014-08-01 11:10:05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东言东语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7月30日, IDC发布了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数据,出货总量达到2.953亿部,较上年同期的2.40亿部增长23.1%,较一季度2.815亿部增长4.9%,扭转了一季度环比下滑的趋势(去年Q4出货量2.896亿部),但同比增速下滑(一季度为28.6%)。
 
    各大厂商的排名不变,依旧是三星、苹果、华为、联想和LG,但增长率差异较大,经过几年发展,原本份额相对稳定的智能手机领域,又将出现一次重新洗牌。
 
    争夺全球第五名:小米还是酷派
 
    比较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数据变化,以及易观发布的国内Q1智能手机销售情况(三星18.1%、联想12.3%、酷派10.5%、华为9.6%和小米 9.2%分列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五位,总量1亿台),有以下推断:

(14年第二季度数据)

(14年第一季度数据)

    第五名的LG最早在第三季、最晚在第四季度将被国内厂商替换。按前两季数据,LG的全球销量约为2680万台,而小米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上半年的销量已经是2611万台,两者数据已经非常接近。从增长率看LG增长为20%左右,而小米同比增长270%。再考虑到LG 13年第3和第4季度出货量分别为1200万、1320万台,按增长率20%计,LG在下半年被超过是比较确切的事件,除非数据造假。
 
    而目前国内厂商的数据还未披露,根据第一季度数据,酷派销售量在1000万台左右,国内份额在小米之前,而在最近的4G终端数据中,较早推出千元4G手机的酷派所占份额高达23%,在当前4G爆发的阶段也占据先机。其全年6000万的目标也与小米相同,因此第五名的争夺将在酷派和小米之间进行。
 
    谁将苹果、三星拉下神坛?
 
    三星最近问题不断。早在年初的MWC上,三星的重头戏S5被媒体集体吐槽了无新意,而后S5的上市销售也并不成功,之后又有媒体曝出三星赌错4G导致大量3G手机压货,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已经入院治疗三个月。这些不断出现的问题,在第二季度的数据中爆发,三星销售量环比下降1000万台,同比下降300万台,市场份额下降到25%的新低。
 
   从市场的垄断者迅速飘落,这样的飞速下滑诺基亚曾经体验过,三星会否重演?短期看还是安全的,诺基亚的失败在于错失了智能机的时代,而三星的问题在于其产品差异化红利已经失去,同为Android手机,当年Note式的创新已经荡然无存,使用体验与其价格1/2的手机已经差别不大,在发达国家市场饱和之后,新兴国家的市场对后者的接受度显然更强。下半年的Note4能否成为力挽狂澜还有待观察,如果产品还是拉不开差异,那三星的下滑趋势难以避免。
 
    而苹果的压力也不可谓不大,虽然销量依然在增长,但份额已经历史性的低至快10%,13年苹果的手机销售量为1.5亿部,按目前的增长率14年可能达到1.7亿部,下半年的iPhone6目前期待值颇高,如不出意外对iPhone后续的拉动应该还不错。
 
    但是追兵华为,14年目标8000万台,上半年3400多万部的销量已经基本奠定全年目标的基础,而华为去年全年销售仅4880万台,今年P7已经显露出华为的产品能力已经脱胎换骨,这帮助华为第二季出货量达到2000万台。更重要的是,华为的国际化布局很强,按其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国内智能终端(含手机和平板)出货量2000万台,那么海外的手机销量至少是1400万台,占比41%。

    新兴国家的空间还相当大,从尼尔森的数据可以看到,几个人口大国的智能手机渗透率仅25%,离发达国家70%以上的渗透率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华为第二季度在中东、非洲以及拉美等地区同比增长分别达275%和550%,这个潜力相当庞大,这些国家用户群显然对性价比更感兴趣,这将是华为们反超的机会,他们离苹果3000万~4000万台的季度出货量已经不远了。
 
    此消彼长,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面临一场新的洗牌。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