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CMIC:与全球同步起跑 中国5G研究大幕开启

发布时间:2014-07-25 11:43:53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陈文基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尽管被称为4G的第四代移动通信制式还尚未大规模普及,但被称为5G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已启动。5月29日,在主题为“5G目标及能力”的第二次“IMT-2020(5G)峰会”上,我国5G推进工作组IMT-2020(5G)发布了中国第一份5G白皮书——《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拉开了中国全力推进5G研究的序幕。
 
  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目前尚未并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根据《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描述的愿景,5G作为一个多系统和多技术融合的网络,主要面向2020年及未来的超千倍移动数据流量增长需求,具备数百亿甚至数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5G将为用户提供光纤般的接入速率。“十三五”期间将是5G 概念提出、技术标准形成、产品研发的关键期。
 
  鉴于5G超大容量管道带来的极致体验和超海量的连接能力,将直接驱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业务的迅猛发展,并加速终端、无线、网络、业务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成为下一轮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与此同时,全球各通信强国均加快5G的研发投入,商用计划已提上日程。在2012年,国际电联ITU 已启动5G需求、频谱及技术趋势等研究工作。欧盟设置了5G NOW、METIS、Horizon 2020、5G PPP等多个面向5G 的研究课题,深入研究未来十年5G 通信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架构、技术以及标准等,并计划2018-2020年进行试商用的发展目标;韩国于2013年5月,由科技部、ICT和未来计划部(MSIP)共同推动成立了韩国“5G Forum”,旨在推动其国内5G 进展;日本电波产业协会(ARIB)于2013年成立了“2020 and Beyond Ad Hoc”特别讨论会,其旨在研究未来5G无线接入技术、主要的网络技术的研发,预计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商用5G服务。
 
  其实,为了应对全球在技术竞争上的压力,早在此次《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发布之前,中国已经进行了5G研发布局,并与世界同步起跑。早在2013年2月,由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共同支持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参与单位包括产学研界已经达到55家。工作组下设技术组、需求组、频谱组和标准化组,对5G领域的主要课题进行研究。同期,中国也正式启动了国家863计划“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一期”重大项目,目标是在2020年前,对5G体系架构、无线组网、无线传输、新型天线与射频以及新频谱开发与利用等关键技术,完成性能评估和原型系统设计,并且进行技术试验与测试,实现业务速率10Gbps,将目前4G系统的频谱效率和功率效率提升10倍。
 
  此外,相关厂商积极参与,也为中国5G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移动以及华为、中兴、大唐等国内运营商及厂商也加大对5G的投入,就启动了5G 关键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在重点技术领域如新型网络架构、大带宽小蜂窝、大规模天线系统、全双工、非正交接入等新空口技术研究中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奠定了中国5G 研发在国际上的引领地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5G发展与全球同步起跑,但基于目前网络、终端、频率以及业务现状,在频率、技术和运营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克服。首先,日益稀缺的频谱资源成为5G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制约,如何获取足够的频谱资源是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其次,未来的5G网络将是一个多业务、多接入技术、多层次覆盖的系统,在系统和技术融合、容量和频谱效率提升、物联网业务标准、网络能耗、终端普及、网络架构和管控理念等技术层面仍存在诸多挑战;再次,5G网络中新的业务运营商和传统的网络运营商之间将如何合作,采取什么样的网络建设和运营模式尚需进一步探讨。

责任编辑:Lily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