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首页 > 焦点图
促进我国信息化建设还需做好三方面“结合”

发布时间:2013-03-20 09:50:33

来源:人民邮电报网络版

作者:人民邮电报网络版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从会议材料的纸质版到电子版,从微博到微信,从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到记者们的提问,“信息化”毫无疑问地成为今年“两会”热门词汇之一。可以说,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发展的口号提得越来越响亮,各行业部门对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越来越大,社会公众对信息化应用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信息化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但如何更好更快地促进我国信息化建设,还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结合”。

  目标与行动的结合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19处表述与信息化相关,把信息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也明确了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在今年“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又不无担忧:发展信息化,国家的口号是响了,目标也高了,但实际行动却没有跟上。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在2013年的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中,与信息化有关的投入甚少。 “战略需要项目带动,项目需要资金引导。只刮风,不下雨,庄稼不会有好收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认为,既然国家提出了发展信息化的战略号召,那么,配套的专项行动和资金投入就应该跟进。

  许多来自地方工信系统的代表委员表示,由于国家层面没有制定出台统一的项目规划或典型工程做示范,地方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会感到无所适从。

  对于具体的信息化工程项目,代表委员也给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提出要将大力推进信息化提升到像“两弹一星”、“航天航母工程”一样的高度,将其作为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任务来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电信总经理廖仁斌认为,智慧城市是撬动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杠杆,在如今四化同步发展的浪潮下,亟须从国家层面推出像智慧城市建设这样的重点项目进行示范和引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表示,希望国家加大信息产业核心领域的投资,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领域进一步体现国家意志。

  虽然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角度不同,但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发展好信息化,不仅需要高亢的口号,更需要务实的行动。

  局部推进与系统联网的结合

  信息化具有渗透性强、高效环保等特点,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引领和带动作用。近年来,政府部门、各行各业对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基于光纤宽带、物联网、云计算的信息基础设施在全国遍地开花。然而,由于部门之间、行业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与资源整合,导致信息孤岛、资源闲置等现象严重,信息化没有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出更高效的作用。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