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金融经济
调研显示中小企业正陷多重困境 融资成本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1-08-26 09:41:5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道军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调研显示中小企业资金偏紧,融资成本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上海中小企业利润增长趋缓,部分企业利润持平或下滑,甚至面临亏损停产。”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昨日发布了对部分区县中小企业当前经营状况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奉贤区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或亏损;青浦区受访的29家企业中,有18家企业表示盈利空间受一定程度挤压。

    该报告称,近期,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联合区县调查队对200家中小企业走访调研发现,当前上海中小企业面临多重困境,盈利状况不容乐观。中小企业资金总体偏紧,融资成本持续增长;借贷门槛高,难度大;资金紧张波及上下游产业链,使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民间融资风险大、利息过高,企业认同感低;“用工荒”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效应叠加,进一步推高用工成本;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竞争压力巨大。

    受访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央行三次加息,银行资金管制力度加大,进一步推高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和贷款难度。青浦区有四成受访企业表示今年融资成本明显上升。闵行区近半数受访企业表示从银行贷款比较困难。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受访企业反映,目前银行贷款利率上升,企业贷款成本已达贷款额的11%以上,即使部分企业有贴息项目(贴息2%)也要9%以上。

    宝山区一家精密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表示:“财务成本越来越高,赚10元钱,要给银行4元,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压力太大了。”

    不仅如此,受访企业普遍感到,目前银行信贷资金有进一步向“大城市、大企业、大行业”集中的趋势,使得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进一步突出。

    面对这些问题,更多的受访企业期望政府能确保现有政策的执行效果。

    上海市中小企业办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为扶持上海中小企业发展,上海市已经连续下发了两个文件,目前他们还在进行调研,或将出台进一步扶持政策。

    2010年4月,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今年6月1日,上海首部《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正式实施。

    该人士透露,目前上海市领导已经要求他们加强对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扶持,尽快采取行动。

    早报记者还了解到,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于10月10日-11月10日,开展“2011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对接月”活动,将组织开展“政策对接、融资对接、信息对接、产业对接”等活动。

    据悉,这是上海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上海涉及中小企业的委办局和区县都将参加,上海市所有的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都可以参与。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