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交通运输
构筑“绿色”交通体系 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1-09-07 08:42:24

来源:赛迪网

作者:Barbie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在我国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范围不断扩展、经济活动不断向城市集中的趋势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城市无疑将成为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国家已经明确了建设生态城市的政策,要求建设绿色、洁净、环保型城市。在现代城市对交通运输的需求日益扩大而全社会唱到发展低碳经济的情况下,积极构筑绿色交通体系,一定会有助于推动生态城市建设。

    绿色交通体系符合现代文明的要求

    绿色交通运输方式是指贯彻了生态理念的交通运输方式。与传统的交通 运输方式相比,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另一个优势在于能够大幅度减少污染。据国外专家测算,城市里污染物的来源40%源于柴油车排出;更有数据显示,如果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一年可减少4.4万吨。所以,采用绿色化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可以在不降低运输能力的情况下,较大幅度地减少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

    与传统的交通方式相比,绿色交通运输方式的优点还在于能够减少交通拥堵,提高运输效率。在发达国家城市交通体系的运行结果显示,由于汽车成为居民普遍化的交通工具,使城市交通的社会成本不断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恶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显然,以石油产品为支撑的“轮子上的国家”和“轮子上的城市”的发展都不具有可持续性。

    绿色交通是建设生态城市的“排头兵”

    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贫乏的国家,对国际市场上的是有存在很强的依赖性,如果不采用绿色交通运输方式,城市消耗石油产品的比重会进一步提升,从而导致石油的进口继续增大,进而对全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造成冲击。其次,构筑绿色交通体系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节约能源。

    绿色交通体系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应“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方式”,这就要求从传统的物质经济向现代的绿色经济转型,从工业文明乡生态文明转型,从较多消耗资源和明显污染环境的传统产业体系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产业体系转型, 从低水平、粗放型、不持续性发展向高水平、集约型、可持续性发展转型。采用绿色交通体系,不仅可以引导交通运输工具绿色化生产,促进减少外部能源的私人交通工具的发展,形成相对科学的生产结构,促进绿色制造和绿色设计;而且有利于形成合理适度的绿色消费模式,减少国家、城市与家庭不必要的开支和资源不必要的浪费。

    从世界范围看,构筑绿色交通体系已经成为各国城市的共同趋势。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极力主张发展新能源汽车,以期彻底改变美国汽车业的生产方式;在荷兰,自行车让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运输方式之一;在一些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轨道交通的建设,日本的新干线、法国的TGV、德国的ICE等都用于城际交通。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