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汽车机械
陈光祖:走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1-09-07 08:42:01

来源:赛迪网

作者:Barbie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为实现高效、生态型绿色城市发展,在日前发布的 “十二五”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中,重点鼓励使用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加大公交、环卫、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并积极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见,新能源汽车对我国生态城市发展、节能减排以及能源安全有着重要意义。陈光祖,这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在接受赛迪网记者采访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新能源汽车减碳 任重而道远

    陈光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和混合用电车的电力供应,约78%还是依靠煤电供应,这就意味着传统汽车的尾气排放污染被转移到了发电厂,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污染转移。电动汽车虽然做到了节能减排,但从循环经济意义上看,却是一种污染的转移。所以,追根溯源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供给能源也需要改造。因此在真正节能减排的角度看来,需要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配合起来进行改造,同时并举的向低碳方向发展,才会收到良好的效应。

    新能源汽车应整体产业链齐提速

    “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与国外有明显差距,电动汽车主要零部件中的电池、隔膜、电解液等都依赖进口”,陈光祖说,“而国内的研发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车企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是将零部件进口组装成为整车,这种情况下单单追求汽车数量的“大跃进”思路是不可取的。”要想真正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陈光祖的建议是,应把整个汽车产业链建立起来,从技术研发到政策支持方面都重视起来,早日实现真正的汽车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研究制定出针对我国国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针,走出有中国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