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汽车机械
CMIC:国产品牌欲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发布时间:2011-08-24 16:29:32

来源:CMIC

作者:CMIC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CMIC(中国市场情报中心)最新发布:在我国汽车工业的“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被列为今后5年发展的重中之重。而在规划的八大重点议题中,就有四项与客车行业有明显关联,足以表明相关部门对新能源客车的重视。同时,未来10年间,中央财政将安排数百亿元作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专项资金,在客车行业中将重点培育10家左右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骨干企业。

  在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及市场需求的双重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大提速。尤其是新能源客车,目前已占商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0%左右,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

  专家表示,纯电动客车是新能源汽车中最易实现商业化应用的类型。由于城市公交行驶路线相对固定,应用更简单。同时,由于政府对纯电动公交车给与了大力支持,购买的财政补贴也相当丰厚。因此,纯电动客车可以大有作为。

  此外,纯电动客车除了核心的动力电池系统外,其车身制造工艺与传统客车无异,制造企业可以将上外购核心部件装配到自己制造的车身上,无须太多的技术积累便可生产。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已构建了异步及永磁电机驱动系统、整车控制系统及纯电动系统等较为完善的纯电动汽车技术开发平台,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这些都成为纯电动客车加速发力的“先天优势”。

  宇通客车新能源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产业化阶段。到2015年,新能源客车将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在“公交优先”政策的推动之下,伴随旅游、客运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中通客车企业管理部副部长李笃生预测,到2015年以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设施以及各种新能源零部件的核心技术都会有较大发展,新能源客车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据了解,目前,我国城市公交汽车的总量约45万辆,全国38个中心城市的公交车的交通分担率为21%。其中,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超过30%,公交汽车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技术开发的重要领域之一,纯电动客车的技术水平已足以应对公共汽车市场高能量与高负载周期要求。目前,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已有纯电动客车投入运行,深圳大运会期间也有一批新能源客车投入使用。

  目前,国内新能源客车特别是纯电动客车正在稳步推进发展中,国产品牌客车纷纷上马新能源客车,有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之势。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隶属于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具备深厚的政府及行业背景,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中国最权威的咨询服务平台。如今,中国市场情报中心覆盖了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社会各有关企事业、市场投资机构、投行及咨询行业等提供专业的产业研究、市场调研、企业管理、投融资咨询、数据服务、政府支撑、媒体宣传等全方位的服务。相关合作请致电:400-667-4001,网址:http://www.ccidreport.com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