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汽车机械
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或发生改变

发布时间:2011-07-25 12:38:56

来源:云南信息报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中国政府一直力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或将发生改变。由原来主攻发展的纯电动轿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改变为混动、电动和燃料电池技术多条腿走路的方向。

  这个方向改变的预言,在于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的一篇文章。在这篇题为《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文章在7月上旬的《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深刻反映了现有新能源汽车发展凌乱现状。业内由此认为,目前国内正执行着的新能源政策不久将被调整,传统型的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有可能重获青睐。

  温总理要求明确政策支持方向

  7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温家宝在谈及发展新能源汽车时表示,要尽快明确政策支持等问题。

  温家宝说,新能源是一个新兴产业,而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几乎是同步的,从这点看机遇是抓住了。但是从实施进展情况看,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无序发展,一些地方热衷于铺摊子,重复投入、重复建设;二是缺乏核心技术,许多领域还处于起步和跟踪模仿外国技术阶段;三是条块分割,科技资源分散,产学研脱节。

  在谈到新能源的具体实施领域或产品时,技术路线、发展方向还不十分清楚。例如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

  温总理认为,我国目前在混合动力车方面有了一些进展,但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探索和跟踪外国技术阶段,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

  新能源汽车市场接受度偏低

  温总理近日发表的这篇文章,被业界理解为对目前新能源政策的不满。

  过去一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力推纯电动轿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希望这些技术能帮助自主品牌车企一举超越跨国竞争对手。而传统混合动力汽车却一直未受重视。2010年前,中国政府在讨论“绿色”汽车时,一直将混合动力、电动和燃料电池技术相提并论。但去年初,政府开始对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情有独钟。

  而业界一直在传7月即将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更是对新能源车型与节能车型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车型,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节能车型。这一划分决定了以后出台的政策补贴额度,令制造成本较高的新能源车型将获得更多的补贴额度。

  此后政府就一直在往这条路上挤,去年夏天,政府推出在5大试点城市对电动车(5万元)和混合动力车(6万元)进行补贴的政策。在政府的主导下,去年8月16日多个相关领域的大型国企组建了电动车联盟,计划联合开发电动车和相关零部件,并建设充电站。为配合中央政府推出补贴后,各省市级政府也承诺给予补贴,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也由政府主导进行纯电动车的配套工作建设。

  但是在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同时,消费市场的接受度仍普遍较低。据了解,在北京、杭州、深圳等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可达到12万元,在如此诱人的补贴制度下,问津的人还是比较少。

  招商证券新能源高级分析师汪刘胜透露,在其身处的深圳市场,购买私人新能源车只有比亚迪和众泰两种选择,而上海有奇瑞、比亚迪、力帆等企业,其他一些地区只有一家企业在销售,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比较少。而且在这些为数不多的选择对象里,购买同传统汽油车配置相当的车款,新能源车的购置成本要多得多。除了成本问题,消费者还会考虑充电困难,维修成本高,技术不成熟等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比亚迪在2008年便推出了双模混合动力车F3DM,经过3年时间只卖出了300多辆。截至目前,上海全市私人购买上牌的电动汽车仅为10辆。

  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在博弈

  在招商证券新能源高级分析师汪刘胜看来,对于中国新能源方向选择纯电动还是混合动力,这背后其实是民营汽车企业与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之间的利益博弈。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