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汽车机械
日本高科技零件减 汽车电子业增速降

发布时间:2011-04-29 14:18:02

来源:慧聪汽车电子网

作者: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日本地震引发的经济冲击,已波及中国汽车、电子等与日本关联密切的行业。在汽车领域,地震的影响已由最初的单日系进口整车扩大到整个汽车生产领域。

  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大中日合资车企的负责人近日均表示,鉴于零配件库存状况,企业只能确保两周正常生产,此后生产能否继续,还在评估之中;而大众汽车中国区副总裁杨美虹坦言,大众与日本零部件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几十家企业都受到地震影响,预计在华投产的其他跨国车企所受的影响比大众更严重。
  电子产业方面,在北京中关村、南京珠江路等地的计算机市场上,不少电子产品售价飙升,闪存、高档数码相机等产品价格暴涨,涨幅最高的达30%。显示市场对此次地震或造成的相关电子产品断货的担忧。
  高端材料高度依赖日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员刘军红向香港文汇报指出,汽车制造和电子行业是此次地震中中国受影响最大的两个行业。当前地震造成的影响仍在上游零部件和原材料生产环节传导,第二、三季度中国的汽车制造及电子行业市场出现增速下滑将不可避免。他强调,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一旦失去日本的核心技术和材料供应,将在全球市场竞争中面临欧美韩等国企业的冲击和挤压。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认为,由于日本的出口产能下降,短期内,日本将减少对中国的产品供应,特别是电气机械和机械行业。去年,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约有一半是电气和机械产品,表明中国在高科技材料和零件方面对日本进口的依赖度很高。鉴于日本的电力不足、核电站安全性不稳的问题将持续一段时间,电气机械和其他高端机械产品的供给短缺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