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能源材料
重视生态城市建设 引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1-09-01 13:35: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Barbie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绿色交通是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城市交通发展的主要潮流。欧盟和美国都把多模式交通、服务品质、生活品质和环境保护等作为建设生态城市的核心价值。

    目前在我国,城市交通环境虽比以前有了很大改观,但仍然不够理想,面临着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问题,影响城市社会经济发展。针对这样的问题,首先需要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笔者有以下两方面建议:

    一是实施公交优先政策。私人交通与公共交通模式的选择上,应该更加鼓励使用大众化的交通运输工具。目前,不少城市采取扩大对公交、地铁等运输方式财政补贴的模式,支持公共交通运输的发展。应该优先规划建设快速轨道和公交车专用道、枢纽站和始发站、建设以公交为主导的多元化城市交通系统,依托快速轨道交通、大容量快速公交、双层公交、常规快速公交线等方式,面向早晚高峰阶段的上班族,提高快速公共交通通勤系统的运行效率。尤其是,道路系统必须以公共交通而非小汽车为导向加以规则,应以大众运输系统为主要构架设计城市道路系统,规划好城市的高速公路、主、次要干道,提高公共交通的通行速度。

    二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设。在大客量的运输方面,轨道交通具有其显著的优势。它的交通事故损失成本大大低于道路交通工具,其带来的噪音和空气污染等环境方面的损失仅为道路交通方式的6%~10%;同时由于城市轨道交通方式不会造成交通拥堵;轨道交通不仅轻便、快捷,同时对环境保护起了巨大的作用。

    轨道交通在资源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在绝大多数人文和可持续发展属性的定性评价指标中,轨道交通也都具有优势。铁路和其他交通系统的综合能耗比为1∶5.7。城市轨道交通是在满足城市居民交通需求条件下全社会总付出最少的方式,也是满足人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最佳方式。现在我国在大力地发展轨道交通,很多城市都在建设地铁、轻轨。轨道交通不仅轻便、快捷,同时对环境保护起了巨大的作用。轨道交通可以承担大量的客流,能有效地缓解城市道路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Barbie)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