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
  • 010-88558925010-88558943
  • 010-88558955010-88558948
CMIC专家更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更多>>

赛迪院长张立:中国新

全球范围内,中国步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更多>>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 > 文章 > 能源材料
评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任重而道远

发布时间:2011-09-21 09:41:20

来源:CMIC

作者:Barbie

【打印】 【进入博客】 【推荐给朋友】

    【赛迪网讯】新能源汽车代表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还能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政府一直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纵观世界各国,国家能源战略的强力引导和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我国也不例外。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从2009年国务院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要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到2010国家决定中央财政对5个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2010年9月,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列入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政策鼓励。这些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鼓励汽车企业加大科研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水平,有利于鼓励汽车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除了政策指导,我国政府的示范活动也不可少。08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期间,我国都投入了较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使用;这些由政府推动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活动,不仅有利于推广大众的低碳环保意识,还提供给新能源汽车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成为众多新能源车企推广宣传及自我提升的机遇,并带动了新能源车企主导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主角,汽车企业担负着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重任。近年来,国内车企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参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及其产业化进程。比亚迪、奇瑞、东风、长安、上海汽车、一汽集团等是主要的参与者,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多款轿车、客车及客车底盘。
 
     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和产学研合作研发体系,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框架和测试评价能力。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供给和需求方面考虑,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想要规模化、产业化地走向市场还面临着一系列的瓶颈难题。
  (1)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不明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战略问题,不仅事关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也是决定我国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

    (2)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不完善。目前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标准主要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测试、性能和安全方面做了基本的规定,需要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电池的寿命应该如何考核评定,是推广该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关键问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集体的鼓励政策,企业投入资金研发新能源技术会缺乏具体的指导而无法适从。

  (3)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水平仍然不高。

    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作者综合业内人士权威看法,总结出以下几点对策,希望可以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借鉴。

  第一,科学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我国政府应当站在战略的高度,科学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及时调整和发布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安全法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条件,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帮助汽车企业少走弯路。

  第二,完善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激励机制,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政府应重新审视现有的科研体制,防止少数企业的“拼装”车骗取国家补助和科研经费。在明确支持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前提下,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把钱分配给真正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加速相关技术的研发。

  第三,适时颁布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政府应加大对公共和私人购买的扶持力度,通过减免购置税和消费税,或给予现金补贴等方式激励消费者购买。此外,还要加强节能环保宣传,转变消费者消费观念,提倡购买新能源汽车。

  第四,合理规划插(充)电基础设施。充电基站的建设前期投资大,风险高,具有强外部性,是适用于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共产品,政府应当合理规划充电基站的分布。此外,插电式电动车还有一个充电或更换电池的商业模式问题,需要在试点中进行方案选优。
  
  可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国家补贴标准的出台,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会有所提高。然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依然形势严峻,任重道远,仍需多方共同努力推进。 

    中国市场情报中心(CMIC)隶属于工信部直属机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具备深厚的政府及行业背景,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中国最权威的咨询服务平台。如今,中国市场情报中心覆盖了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致力于为各级政府、社会各有关企事业、市场投资机构、投行及咨询行业等提供专业的产业研究、市场调研、企业管理、投融资咨询、数据服务、政府支撑、媒体宣传等全方位的服务。相关合作请致电:400-667-4001,网址:http://www.ccidreport.com

相关报道
  • --

联系我们:8610-8855 8955 zhouhl@staff.ccidnet.com

广告发布: 8610-88558925

方案、案例展示: 8610-88558925

Copyright 2000-2011 CCIDnet.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000080号 网站-3